“曲水回眸:小思眼中的香港”展览侧记

2016年10月10日 10:07   来源:新华网   张修智

  题:她到为植种 她行花已开——“曲水回眸:小思眼中的香港”展览侧记

  新华社记者 张修智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曲水回眸:小思眼中的香港”展览,进入10月,迎来高潮。

  7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进学园的开放式演讲厅中座无虚席,从两点半到四点半,连续举行了两场讲座,讲座的题目分别为“都付笑谈中?——小思的香港文学史探索”与“文学档案的‘有情’与‘无情’”,主题均为向听众介绍小思学术活动的特点及意义。

  200余人的听众中,约有一半是穿着不同校服的中学生。尽管没有中场休息,但他们的注意力没有受到影响,一直在专注地做着笔记。

  小思本名卢玮銮,是香港著名学者、作家,早年师从国学大师钱穆与唐君毅。40多年来,她致力于香港文学资料的搜寻、整理工作,为香港文学研究奠下基础;她创作、出版多部散文集,其中尤以记述自己小学、中学及大学老师精神风貌的《承教小记》最为脍炙人口,出版30多年来,仍在嘉惠香江学子。

  与展览同题的《曲水回眸》一书也在讲座上亮相。该书以小思为访谈对象,结合其生平,畅谈小思在研究、教学、创作方面的感受与见解,为半个多世纪的香港文化留下一帧珍贵侧影。

  小思同时还是一位教师,先后在中学、大学执教30余年,荣获香港教育学院杰出教育家奖和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模范教学奖。今年,小思以多方面的成就,获得香港艺术发展局最高荣誉——香港艺术发展局终身成就奖。

  2002年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任上退休后,小思将3万多册私人藏书捐赠予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

  根据小思搜集的38000条香港文学及文化的原始资料建成的“香港文学档案”,经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的电子化,于2005年启用,读者可不受地域限制在互联网上查阅档案的索引。

  两场讲座向听众介绍了小思对香港文学资料搜集所作的贡献,及其艰辛而独特的资料搜集方法。

  “小思特别重视口述历史的价值,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即开始从事口述历史访谈的工作,这填补了书面资料的不足,使历史的复杂性得以呈现。”讲座者之一、香港文学研究中心樊善标教授说。

  另一位讲座者、同为研究中心教授的黄念欣,为准备此次讲座,第一次打开了“香港文学档案”的每个档案。演讲的尾声,她感慨地说,无论用45分钟,或用一两个月时间去阅读半生心血,都是不足够的。这些档案,不只是卢老师的心血,更重要的是记录了对香港文学与文化有贡献的人存在过、互相帮助过。有这些档案在,这一切就不会湮灭。

  “读过小思的《承教小记》,很喜欢。讲座有助于自己了解小思研究、搜集香港文学资料的方法,以及了解香港文学历史的途径。”与十几位同学一道来听讲座的元朗商会中学高中生陈洁仪说。

  持续到10月31日的“曲水回眸:小思眼中的香港”展览,分为六个主题:个人和创作、珍稀书刊、大报小报、香港文学散步、档案和卡片、口述历史。对小思的香港文学资料收罗整理、研究成果,作深入浅出的介绍。

  展柜中陈列的小思母亲用毛笔自书的旧体诗作、小学时代小思写给父亲的家书,展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让人看到中华传统文化在香港的传承。

  小思近半个世纪的学术与教学生涯赢得人们的敬意。展览的留言簿中,名为“双双”的一位观众写道:“当日中学生的我看了您的《承教小记》,也有幸听过您的分享,今日我终于成为教师,开始走您当日走过的路。谢谢您当日以及今日都启发我。”

  2005年6月17日,根据小思捐出的香港文学档案,经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完成电子化,举行启动仪式。小思欣慰之余,于当日引用弘一法师的诗,表达感想:

  我到为植种,我行花未开。岂无佳色在,留待后人来。

  展览连日来在公众中引发的反响却表明,在这位辛劳的耕耘者背后,已然是一片春色。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