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已复制推广18项自贸区创新制度

2016年10月10日 11:09   来源:政府网站   

  2014年以来,大连海关先后复制推广了“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等18项自贸试验区海关创新监管制度,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企业足不出户坐享改革红利,每年可节约运营成本数百万元,减少通关时间约1500小时。

  大连爱丽思生活用品集团通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仅“特殊区域内自行运输”一项措施,公司一年即可节约运输成本约25万元,每次运输至少节省1/4时间。此项改革推行后,大连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之间流转的保税货物实施“分送集报、自行运输”,允许区内企业自行使用车辆运输,无须施加关封、进行GPS定位,海关则通过信息化系统进行后台监管,大幅降低企业的通关时间和成本。

  “保税展示交易”是大连海关复制的另一项监管创新举措,允许海关特殊区域内企业在区外或者区内指定场所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对展示期间销售的货物事后集中补交关税。先行先试以来,大连保税区已有5家企业开展或拟开展此项业务,展示的首饰、手表、眼镜、机床等产品遍布北京、上海、青岛等地,每次展示货物货值逾百万美元。此项措施实施后,货物税款不用事先垫付,企业可用相同的成本展示更多的货物,从而帮助企业节约大量周转资金,降低交易成本。据大连億裕商贸有限公司测算,该项举措将直接为企业一年节省通关、资金周转等成本20余万元,同时由于营销成本下降和展示数量、交易数量的增加,货物售价也可比国内市场相同商品优惠15%至20%,形成了明显价格优势。

  辽宁自贸试验区的获批对大连海关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大连海关将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落实“三互”大通关等措施,不断提高通关效率,优化通关环境;在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成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具有辽宁特色的海关监管制度,不断提升外向型发展水平,助推辽宁地方经济发展。辽宁省交通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