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15年减少130万贫困人口 减少量居中国第二

2016年10月12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伟

  中新网贵阳10月12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12日从贵州省统计局发布的全省贫困现状分析中获悉:2015年,贵州全省共减少贫困人口130万人,减少量居中国第2位。

  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处于乌蒙山区、武陵山区、滇黔桂石漠化综合治理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是中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截至目前,贵州省493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数量居中国第1位。贵州省88个县(市、区)中有66个贫困县、190个贫困乡、9000个贫困村。

  贵州将扶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通过实施“大扶贫战略”等,贵州省“十二五”期间,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其中,2015年,贵州全省共减少贫困人口130万人,减少量居中国第2位,次于河南。2015年,贵州省贫困发生率为14.0%,比2014年降低4.0个百分点,降幅居中国第2位,次于甘肃。

  “十三五”期间,贵州将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当前,贵州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容易脱贫的对象大都已经脱贫,剩下的都是最为难啃的“硬骨头”。

  为啃下“硬骨头”,贵州拉开扶贫攻坚大决战,书记、省长等20名省级官员挂帅成立20支指挥组集中攻坚威宁县石门乡、晴隆县三宝乡等20个极贫乡镇;贵州省人大开创性地制订、实施了《贵州省大扶贫条例》……

  贵州省统计局发布的全省贫困现状分析中的数据显示,毕节市是贵州省农村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有13个县贫困发生率集中在20%以上。

  2015年11月,中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明确,“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实现较大幅度增长”。贵州省统计局建议,在“十三五”期间,持续加大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的力度,及时跟进、了解中央转移支付计划,加大专项扶贫资金争取力度。

  2015年,贵州省人均GDP排前15位的县(市、区),其贫困发生率,总体上远低于全省14.0%的水平。对此,贵州省统计局建议,贵州各地要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劳务输出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等各种方式,不断提高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促进脱贫工作扎实推进。(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