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姐、香港先生 香港那些重头“选人”奖项

2016年10月14日 13:55   来源:新华网   综合编辑

  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日前公布香港“十大杰出青年选举2016”的选举结果。本年度有5人荣膺杰出青年奖项,分别来自公共及社会服务、专业工作、娱乐,康体,文化及艺术三个界别,香港保龄代表球队中有着“保龄神童”之称的胡兆康等入选。

  “十大杰出青年选举”于1970年创办,其主要目的是表扬在工作上有卓越表现及对社会做出贡献、年龄介乎21至40岁之间的香港青年,在香港社会反响热烈。梁振英、成龙、古巨基、陈慧琳、杨千嬅等都曾获得过此奖项。

  除了十大杰出青年,香港还有什么“海选”奖项,我们来扒一扒。

  十大杰出新香港青年

  这是个比较年轻的奖项。2015年,由港漂圈与百川汇共同主办的 “十大杰出新香港青年” 评选首次举行,今年是第二届。港漂圈作号称是内地来港人士最大的社交平台,服务20万在港内地人士。

  活动旨在表彰内地来港的新香港青年在金融、地产、建筑、工程、文化等方面的成就及其为香港繁荣稳定作出的贡献。十大杰出新香港青年(2016)颁奖典礼9月6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著名钢琴家李云迪,著名运动员、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大使郭晶晶,凤凰卫视主持人安东等10位内地来港青年当选。

  港漂圈创办人赵磊在致辞时说,在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生活的主题是忙碌,但我们仍然不能忘记心中的梦想。十大杰出新香港青年的评选也是一个个关于逐梦的故事,希望大家能梦想成真。

  香港小姐

  香港小姐是香港大型的选美活动,始于1946年。原由私人机构在香港北角丽池夜总会举办,直至1973年,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香港小姐选举,之后才统一由无线电视举办。港姐被称作香港女性美的代表,是香港的一张魅力名片。

  虽然香港小姐的选举早在1946年就已开始,只是那时的香港老百姓衣食尚忧,根本没有心思去关心谁是香港大美人。在1946年到1973年之间,香港小姐陆续评选出10位港姐。1973年“港姐选举”提出“美貌与智慧并重”的口号。这个口号的提出正是那个羞涩的时代的真实写照。

  70年代港姐选举,因引入泳装展示被指大胆,但其评选标准仍体现评委对传统文化的认可。因此早期港姐一个个高贵端庄,堪称女性楷模。

  从80年代开始,一年一度的港姐选举逐渐成为香港市民的热门话题,这个由娱乐圈发起的选美活动,从某种程度上也是香港商业社会的一个缩影:风云诡谲,沉浮不定。入选佳丽中,有的藉此进入娱乐圈成了当红明星,事业蒸蒸日上,也有的昙花一现。

  华裔小姐

  国际华裔小姐竞选是香港广播电视有限公司(TVB,也就是俗称的无线电视台)所举办的一项选美活动。

  参选佳丽都为海外各地和TVB有合约关系的地方华裔小姐选美赛事的选送佳丽(一般为当地冠军)。

  因为华裔的定义是旅居海外的中国人和其后代,所以国际华裔小姐和中国内地的地方选美并没有合作关系。

  凡是有中国血统的女性年龄在17—25之间都可参加,基本上每个地区的代表都是在当地的华人机构举办的比赛获得冠军才到香港参加总决赛。由此可见,事实上“华裔小姐”的档次似乎应该高于我们如雷贯耳的“香港小姐”。

  香港先生

  香港先生是香港无线电视自2005年起举办的一个男士选美活动,每年7月或8月期间举行,大会口号为“创造男人新主义”,胜出的香港先生会代表香港参选世界先生。

  香港先生选举初期,参赛者按特质或年龄分为两个组别:“潇洒组”及“健力组”或“少年组”及“盛年组”。奖项并非分为冠、亚、季军,而是在两个组别中分别选出冠军。

  决赛当晚,大会会安排一众女性官方评判及现场六百至八百位公开招募的女性观众对参赛者进行评选。不过自2007年起,场外观众亦可参加汇应通电话投票,在落败参赛者中,选出一位复活。

  香港有关协会均批评香港先生选举,并向广播事务管理局反映节目有贬低男士及卖弄不良讯息之嫌。对此,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表示已向有关组织商讨,决定放宽只招待女性入场的惯例,而网上及电话投票亦不设性别限制。(综合编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