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新疆儿子娃娃与马云那些事

2016年10月15日 16:50   来源:天山网   

  木斯塔帕·玉山每次端详绘有偶像马云头像的葫芦的时候就就特别激动。(资料图)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吐鲁番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大型网络文化活动来到“滨沙之城”鄯善县吐峪沟乡,这里有一位年轻的电商创业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里农民的生活。

   时至今日,年轻的木斯塔帕·玉山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跟自己的偶像马云见一面,店里那个只能送给马云的葫芦也在静静等待它真正的主人,对于木斯塔帕·玉山来说,马云不仅是创业成功的偶像,马云的创业故事和创业精神更是他面对质疑时最强大的精神力量。

   “原本我的愿望是把这个葫芦卖给马云,现在我要送给他!” 木斯塔帕·玉山说。

   鄯善县吐峪沟乡吐峪沟村郡王电子商务中心里有一个经过当地艺人精心绘制的葫芦,上面印有马云的头像,惟妙惟肖,十分逼真。葫芦的主人,该电子商务中心负责人木斯塔帕·玉山对所有喜爱并想买走这个葫芦的人总是爱说这句话。

   他的任性让很多人不解,但是年仅18岁的他,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电子商务带头人,又让很多人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一家早已走进当地居民心里的电子商务中心。今年葡萄收获季节,木斯塔帕·玉山经营的网店生意十分火爆,他与顺丰快递合作,将家乡的优质葡萄,直接送到网店顾客手中,网店经营葡萄,从农民地头收购的价格是每公斤16元,远远高出常规的销售价格,农民争先恐后通过电子商务中心销售葡萄。

   除了这些,电子商务中心内还摆放着很多货品,有服装,有摩托车电池,还承担代交电话费等职能,很多村民通过电子商务中心网上购物,电子商务中心就是他们的收货地址。

   农民们通过电子商务享受到的便利,都成了年轻的木斯塔帕·玉山的职责。在这个年轻人心中,电子商务的未来不可估量。

   然而起初,木斯塔帕·玉山对电子商务却并不感兴趣。2015年,木斯塔帕·玉山与哥哥一同参加农产品展会推销家乡的特色农产品,很多客商都询问他网店经营情况,希望通过网店采购他们的产品,这让一直觉得网络购物不怎么靠谱的木斯塔帕·玉山发现,家乡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已经到了必须发展电子商务的阶段。

   从展会回来后,木斯塔帕·玉山在家人的帮助下,开始筹办电子商务中心,起初附近农民并不买账,认为电子商务不靠谱,木斯塔帕·玉山就开始想办法让大家接受这个新鲜事物。

   机会很快出现。当地村民更换电动车电池的费用居高不下,更换一块电动车电池要花1500元。木斯塔帕·玉山在网上寻找同类型电池,发现价格远低于当地维修成本,木斯塔帕·玉山从网购来电动车电池,自己先试用一段时间,感觉质量不存在问题后,开始做乡亲们的工作。

   “小伙子,别逗我们了!”、“这么便宜、怎么可能!”在木斯塔帕·玉山努力让乡亲们接受网购伊始,他就收到了一连串的冷嘲热讽,多年来固有的消费习惯,不会因为价格低廉就发生变化。

   吃了教训的木斯塔帕·玉山并没有放弃,经过一番思考和梳理,木斯塔帕想到以免费体验试用的办法作为突破口,将网购来的电动车电池免费提供给需要的村民使用,满意后再付款。办法一出,很多村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领回了电动车电池,一个月后,越来越多的村民找上门来,希望木斯塔帕·玉山帮助他们网购电池。

   就这样,电子商务的影响力在村里快速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在木斯塔帕·玉山帮助下接触到了方便快捷的电子商务。

   在村民们态度逐渐发生变化后,木斯塔帕·玉山趁热打铁,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村民们可以在电子商务中心购买自己想要的产品,木斯塔帕·玉山则为他们提供尽可能的帮助,服装、生活用品等越来越多的商品通过电子商务流向了这个安静的村庄。

   在木斯塔帕·玉山的努力下,目前他所创建的郡王电商平台拥有不少固定的客户,还在周边行政村开了20家分店和80家微商分店,与当地1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手工艺品合作社签订了长年销售协议,实现了对所在乡镇吐峪沟乡全部行政村的覆盖。

   葡萄产业是吐鲁番农业发展的支柱,这些年,吐鲁番市按照三分之一鲜食、三分之一制干、三分之一酿酒的格局,新建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1万亩,完成葡萄架式改造4万亩,建设酿酒葡萄基地3万亩。这其中,销售是无疑是葡萄产业发展最关键一步。为此,吐鲁番市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载体,加快构建现代农业营销体系,培育精品专业合作社,发展电商网络,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农产品销售领域的作用,提高农产品销售能力,像木斯塔帕·玉山这样的年轻电商,已经成为吐鲁番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时代弄潮儿。

  在电商创业者木斯塔帕·玉山说:“每次想到马云的经历,再难我也会坚持!”(资料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