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政商学界人士为福建自贸区建设建言献策

2016年10月17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伏山邓晶晶

  中新网厦门10月15日电 (杨伏山邓晶晶)来自两岸三地以及东南亚的政商学界知名人士,15日汇聚厦门,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

  由厦门大学、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与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主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等承办,台湾富邦金控协办的本次高峰论坛,受邀与会的两岸三地以及东南亚政商学界重量级嘉宾,将深入探讨福建、厦门如何深化与台港澳以及东南亚等国家与地区经贸合作的具体方式,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言。

  本次论坛是厦大经济学科自2015年以来第三次举办以“自贸区”为主题的高端论坛。主办机构之一福建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林树溪介绍说,厦门自贸片区从去年4月21日设立以来,大力推进自贸区的改革创新,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年来取得显著成效,共推出194项创新举措,在福建省通报的160项创新举措中厦门片区有80项,其中有30项属于全国首创。

  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人民币代理清算拓展到海丝沿线的1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对台人民币现钞直调机制,启动了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和全球受限试点,建立了跨国公司等外币资金池,积极发展新兴业态,着力将厦门自贸区打造成为两岸区域性金融创新和企业“走出去”的对外投资平台。

  统计数据显示,厦门自贸片区自挂牌迄今已累计新批企业达20700多家,其中外资企业有1200多家,注册资本达到3300多亿元,步入了良性发展快车道。

  台湾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兴表示,富邦金控自2005年参与厦门投资,就与厦大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办过很多论坛。去年,与厦大合作办过自贸区研讨会,今年论坛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期望与会两岸三地包括东南亚杰出产学界领导人、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富邦也希望将来在很多自贸区内都能够设立机构,前来大陆发展商务。

  据介绍,自2014年底福建自贸区获批以来,厦门大学依托经济学科优势,联合其他相关学科,承担起对福建自贸区的设立、方案、政策等各项工作的研究准备。

  2015年1月,由厦大经济学科牵头筹建的“中国(福建)自贸区研究院”宣布成立。2月,厦大经济学科与台湾第二大上市金融控股公司富邦金控合作,成立“厦门大学富邦金融与产业研究中心”。3月,厦大经济学科申报成立中国(福建)自贸区协同创新中心,对中国自贸区建设问题,特别是福建省自贸区建设中的重大、关键问题,展开深入研究。目前,该中心已邀请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研究中心加盟团队。(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