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藏公交道拟延长至收费站

2016年10月18日 15:51   来源:北京日报   刘冕

  本报记者 刘冕

  昨日,三环路、京藏和京港澳新划设公交专用道启用满一周,公交提速成绩单发布:首日部分线路降速的尴尬消失了,84条长距离途经公交专用道的公交平均提速10.5%到128.6%不等。不过,三环路和京藏高速的公交线路客流却不增反降,小幅下滑。

  各种卡点是乘客暂弃公交的主因。记者在三环路刘家窑桥西观察,5分钟内就有8辆私家车先后闯公交专用道,还有小车占用公交港湾给公交车出站设障。不过记者也发现,交通部门正在想办法“解扣儿”,京藏高速的公交专用道就正在往收费站延长。未来,三环出入口、高速收费站等现在的公交专用道断点都将补齐。

  【发布】

  三环外环公交提速效果较差

  3条新公交专用道的效果差异明显。其中,京港澳段的最佳,早高峰平均减少7分钟,晚高峰减少12分钟。这段路公交晚高峰平均能跑到47.8公里/小时,提速128.6%。

  三环路外环的效果相对最弱,早高峰的平均行驶速度仅从22.3公里/小时提高到24.6公里/小时。晚高峰,公交平均车速也仅为23.5公里/小时,尚未达到之前提出的35至40公里/小时的目标。

  京藏高速的公交专用道的提速表现居中,早高峰公交能跑到22.5公里/小时,晚高峰平均行驶速度则为27.1公里/小时。

  途经3条新公交专用道的公交客运量达111.38万人次,比专用道启用前减少了3.3万人次。其中,三环路和京藏高速的线路拉了后腿,京港澳高速线路客流早晚高峰均有增长。

  具体看,京藏高速线路早高峰客运量为3.88万人次,与专用道启用前同期同时段日均客运量4.6万人次相比减少0.72万人次。晚高峰客运量3.19万人次,约减少0.63万人次。

  【分析】

  “断点”拖慢专用道

  8时35分,三环外环,刘家窑桥西公交港湾,往东十几米就是主路出口,专用道在这里断开,公交车经常被出主路的小车挡住前行道路。

  记者看到,有两列社会车辆挤在出口处,有的车已经排进了公交车站。一辆93路进站停靠。想出站的时候,就没那么容易了,司机只能小心翼翼地往前蹭。一辆300路外环公交在这里不设站,隔着二十多米就打着转向灯,希望走社会车道绕过这个死扣。

  家住刘家窑附近的市民赵先生说:“原本专用道启用第一天,我尝试了乘坐公交出门。结果比开车快不了多少,而且公交车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坐着太不舒服了。第二天我又改回开车了,如果以后公交车速度能稳定提升,我可以考虑放弃开车。”

  5分钟内,有8辆私家车闯入公交专用道。一位公交乘务员说:“路上好走,但断点太难通过。最堵的时候十多分钟才能过一个点。”

  【追访】

  公交陆续装电子眼

  对于这些拖慢公交的断点,交通部门也在想办法。以京港澳高速收费站为例,虽然专用道依然断开,但公交可以与菜篮子工程车辆共享绿色通道。京藏高速收费站的专用道则正在延长。此前,在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前后约500米没有施划公交专用道。乘客曹小姐说:“一路上确实畅快了,但到了收费站堵了20分钟,一点儿也没提速。”目前,京藏高速正在补齐这段公交专用道,不过收费站区域的公交专用道何时启用暂未明确。

  三环路出入口也将划上公交专用道,借鉴长安街公交专用道借道区的做法,减少公交车和社会车辆的相互干扰。部分三环辅路公交线路调上主路,以增加公交专用道的利用率。

  交通部门介绍,目前,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的司机会面临200元的罚款。交管部门在加强现场执法的基础上,还将启用非现场监测设备抓拍违法。一部分公交车也正在加装电子眼,随时抓拍占道的私家车。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途经三条公交专用道的公交舒适度较好,高峰期的满载率也基本稳定在42%至64%之间,站立乘客间会有相对舒适的空间,不会人贴人。“即使有些线路客流出现下滑,但整体线路发车车次等均呈增长趋势,希望更多乘客可以乘坐公交。”他说,“客流目前还不稳定,我们也会密切关注,随时投入运力方便乘客出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