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动向读懂大众消费时代:养老消费市场成投资风口

2016年10月19日 08:19   来源:新华社   :张紫赟 郝方甲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五大动向读懂大众消费时代

  新华社记者

  选择多了,消费者口味“刁”了,人们越来越会“玩”了,产业优胜劣汰速度更快了……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几年来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有力推动了消费扩大,促进了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品质提升,支撑了经济转型升级。会议还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的政策措施。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已进入消费加速升级期,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正在经历从以往的大规模、同质化消费,向差异化、高品质消费转型。

  “品质消费”倒逼市场变革

  买菜,你去农贸市场,还是大型超市?

  周丽习惯用手机应用下单,预定后半个小时就能收到冷链配送的新鲜有机食材,便捷又健康。这种农场直供蔬菜价格略贵,但像成都市民周丽这样的普通工薪家庭可以承受。

  挑质量、挑服务、挑品牌……像周丽这样“挑剔”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人们不再一味追求低价,而愿意为了更好的产品掏更多钱。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个人护理品销售额和销售量分别增长7%和1%。销售量基本持平、销售额却大幅增长,这意味着高价高端产品正在走俏。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认为,衣食用住行的体验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从满足刚需到追求品质”的转变正在发生。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需求侧的“品质革命”不断倒逼着供给侧的市场变革。作为家电行业“老兵”,四川长虹曾被对手逼至墙角,但消费需求升级带来了机会。凭借多年用户数据积累,长虹智能电视在业内率先实现个性化内容精准推荐,后来又相继推出系列智慧家庭产品,逐步掌握市场主动。

  新的消费时代已经到来,国产品牌将在品质保障和品牌提升的倒逼下加速优胜劣汰。

  “玩”出来的大产业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方式早过时了,一定要玩出个性、玩出品质。”在手机应用上订机票,在Airbnb、住百家等境内外在线平台上选民宿,上网“租”个导游……这已经成为旅游爱好者蓝迪的休假常态,

  定制化、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认可:因真人秀节目走红的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在主题公园领域多项指标上连续超越香港迪士尼,2015年接待游客2780多万人次。

  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国家旅游局预测,下半年旅游业将持续领跑宏观经济。国内旅游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出境旅游将维持4%左右的增速。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当前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超过10.8%,旅游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10.2%。

  他说,在2015年市场数据中,旅行社组织的游客数量在全部国内旅游市场份额中只占不到3%,绝大多数游客更青睐自由行。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国明分析说,老百姓对旅游产品的个性化、精细化需求,迫使旅游企业跟踪和捕捉市场的细微变化,加速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增加新供给。

  养老消费市场成投资风口

  居家养老的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万一出现突发状况怎么办?

  在上海的一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专人负责监看全市10多万户老人家庭的实时数据。一旦老人按下随身携带的“紧急救助”报警器,或者传感器监控到水管或煤气泄漏,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联系老人,上门服务。

  这家养老服务机构是一家民营企业,自从3年前进入养老产业,企业已经投入近30亿元。

  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养老产业趋势报告预测,“十三五”期间,中国养老市场消费将超过10万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7%。

  记者注意到,一些国内企业正在加快布局养老产业。万科集团养老业务负责人王永飚表示,万科从2010年起就开始在北上广深等地启动了养老地产项目。

  中国养老产业还吸引了国际资本关注。在浙江乌镇,由美国IDG资本、红杉资本联合国内云峰基金投资75亿元的养老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法国四大养老院品牌之一的高利泽集团将未来5年内的投资重点放在中国老年住宅、老年护理员培训以及失能失智老年养老机构管理等领域。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国家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以来,引入养老产业领域资本的总量已超过2000亿元。

  体育消费成大众时尚

  你在微信朋友圈晒过自己的“全天步行数”、健身计划进度吗?

  北京市民严绍承是一名运动爱好者,常去外地参加马拉松比赛,每年购买装备、去外地参赛的费用超过万元。他认为这样的花费值,因为运动不仅能够强健体魄,而且代表着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常年参与长跑活动的人数超过1000万。《2016中国体育消费生态报告》显示,2015年京东用户体育消费金额比2013年增长4.6倍,其中运动手环、跑鞋、运动手表等体育装备的销售额增长尤为迅猛,与游泳、垂钓等相关的销售额也一路上行。

  冬奥会热潮效应逐渐显现,冰雪运动持续升温。2013-2014年度,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景区接待游客数量为18.5万人,2015-2016年度增至超过45万人。

  德国沃克雪具中国总代理齐勇说,近一两年来,全国玩滑雪的人数平均约有30%的增长。

  招商证券体育行业研报指出,2013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为3136亿元,GDP占比仅0.6%,与发达国家超2%的占比仍有较大差距,我国体育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互联网+文化”形成新经济“旋风”

  北京市民王悦在故宫淘宝店购买了一张绘有宋代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的鼠标垫。故宫的设计独具匠心,让她“忍不住想买”。

  除文创产品,电子书、网络视频、游戏等产品市场也都非常活跃。越来越多人愿意为在线文娱产品付费。据网络广播平台“喜马拉雅FM”透露,热门有声书的收听人次能够超过2000万,最畅销的能够达到8000万至1.5亿人次的收听量。

  直播行业是今年异军突起的新秀。越来越多的优质文化版权产品借助互联网直播平台,以灵活的方式实现传播和销售。广东汕尾的90后女孩庄心妍,以网络直播方式,把自己的歌发布到了音乐直播平台“繁星网”。今年4月,她在酷狗网首发的数字专辑的销量已经突破15万。

  互联网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经济新势力。以影视行业为例,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的创作、融资、宣传、发行等环节。越来越多的版权来自网上热传的游戏、动画、文学作品。(执笔记者:毛振华、鲁畅、付航、王晓洁、胡旭、王君宝;参与记者:张紫赟、郝方甲)(更多报道请关注新华社客户端并订阅“新华全媒头条”)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