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被授予长三角公共自行车推广典范城市特别奖

2016年10月20日 10:16   来源: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在自行车代步功能不断弱化后,运动健身、绿色低碳渐渐成为自行车新定位,骑行作为一种无污染的环保运动正迅速发展。

  无论是公共自行车的推广,还是绿道建设,骑行运动开展,浙江都走在全国前列。在10月15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暨首届中国“骑行天下”昆山峰会上,浙江省杭州市、金华市,江苏省泰州市三个地级或副省级城市在公共自行车管理与服务方面成绩突出,被授予“长三角公共自行车推广典范城市特别奖”;浙江省兰溪市、台州市路桥区、丽水市莲都区,江苏省昆山市、江阴市、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等十个城市入选“2016长三角十大公共自行车推广典范城市”。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舟山市普陀区、湖州市安吉县,江苏省昆山市、江阴市、南京市高淳区、安徽省广德县等十个城市荣登“2016长三角十大最美骑行城市”榜单。

  在金华,平均单车每日使用4次,骑行次数最多的一辆公共自行车达5800次,公共自行车已成为金华市民短距离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为使公共自行车更便民,金华还推出手机App租还系统“骑车宝”。打开软件,对公共自行车车桩上骑车宝二维码扫一扫,公共自行车就会自动解锁,完成租车。夜里能见度较低时,还可以点击“开灯”按钮实时照明。为鼓励低碳出行,金华还推出骑行可获“碳积分”的新招。每刷卡一次可获得10个碳积分,累积的碳积分可以在公交微信公众号“金华行”中,兑换商品或享受优惠价格。

  兰溪是金华下辖的县级市,目前已建成83个公共自行车站点,配套2700辆公共自行车,所有站点都实行24小时服务。站点没有车位还车的话,市民可在站点进行隔夜还车操作,市民只需保管好租用的自行车,第二天早上7点前还入蹲位即可,隔夜还车时段不扣费。部分站点设置的意见箱还有代还车功能,市民早上赶着上班或上学又恰逢站点满架,就可使用代还车功能——只需将车辆用软锁锁于站点边上,把钥匙投入意见箱,等工作人员到达站点后,就会取出钥匙代为还车。

  作为浙江省首批生态县,武义的成功之处是建有金华最早的骑行绿道,目前以云海梁上线、飘带桃白线、杉影王岱线、天路许曳线为代表的一批以田园休闲为特色的骑行绿道好比一条条绿色的珍珠项链,将境内分散的优质旅游资源完美地串连起来,连接河流、公园绿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和城乡居民区,并辅以绿道沿线农家乐乡村旅游特色,将整个武义串联成一个生态大景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