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官员在港介绍投资环境 共议“一带一路”商机

2016年10月20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携手走进“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投资环境研讨会19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白俄罗斯、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主管官员或驻港总领事馆代表向香港投资者、特别是中小制造业企业介绍投资环境,共议“一带一路”商机。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一带一路”涵盖很多新兴市场,对香港来说是难得的巨大机遇,可以在未来几十年成为香港,以至全球经济发展的增长动力。香港凭借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可以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互补所长,互相合作,寻求共同发展的空间,并携手发掘更多可持续的商机,让“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持续转化成为实质的经济效益。

  国家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李少彤表示,香港是内地对外开放的窗口,是国际化的金融和投资中心、商贸中心,以及国际化的自由港,具备现代化的服务业优势,并集中大批国际化的专业人才,拥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优势。商务部将积极支持香港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展两地经贸合作领域,丰富经贸合作内涵,推动香港经济取得更大的发展。

  白俄罗斯经济部部长季诺夫斯基表示,白俄罗斯是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欧洲国家之一,并积极参与其中,帮助加强“一带一路”与欧洲国家之间的联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与白俄罗斯有很大潜力可以合作,包括贸易、经济和金融等多个方面。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和白俄罗斯合作创建的,这仅仅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双方合作的开始,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以实现共同的目标。

  印度尼西亚驻香港总领事Tri Tharyat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了非常重要的机会,去改善商业和投资方面的联系。香港作为“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已经与印度尼西亚在贸易合作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香港目前在印度尼西亚的外来投资中排在第6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实现了4倍的增长。印度尼西亚每年的经济增长有4%至5%,人口达2.4亿,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并且能够联系广阔的东盟市场,希望更多投资者来到印度尼西亚,共同把握“一带一路”商机。

  越南驻香港副总领事(经济-商务)Nguyen Duy Kien表示,越南政府在非常努力地进行基建等相关方面的建设和改革,以更好地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去越南投资的香港企业数量增长很快,香港在越南的外来投资中位列第6位。此外,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越南也正在努力与世界上更多国家和地区建立联系,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

  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叶泽恩表示,跨国企业可以透过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香港的中小企也可以在香港这个平台找到不少“一带一路”的切入点和好商机。香港赴“一带一路”地区的考察团,让中小企更了解越南、柬埔寨、缅甸等地区的营商状况。随着越来越多研讨会的举办,相信香港的中小企能够发掘更多的商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