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二期开幕 中国企业设计创新能力增强

2016年10月24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军

  中新社广州10月23日电 (记者 郭军)“广交会正从中国制造出口平台向中国创造驱动平台转变。”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童慧明在23日举行的广交会外贸创新发展论坛暨2016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颁奖仪式上说。

  第120届广交会二期当天在广交会展馆揭幕。记者当天巡展发现,当日到会客商总体平稳。不少中国参展企业千方百计推出造型独特、设计新颖的新产品。子母机免清洗洗衣机、硅胶折叠水杯、酒杯型醒酒器、无人飞机……不少中国玩具企业还带来了当红的具有人工智能和语音识别能力的新品,除了人工智能,AR、VR、全息影像等技术也在玩具中得到运用,吸引了不少采购商。

  在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以下简称“CF奖”)颁奖仪式上,记者了解到,本届CF奖获奖企业及产品数量双双创下了历届之最,分别达到57家与72件,参评产品涵盖电子电器、生活用品、建材五金工具、家居园林、交通机械能源、健康医疗、纺织服饰等7大类别。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赵卫国指出,本年度获奖产品体现了中国企业以国际消费者为导向、高度重视研发设计、以及出色的生产制造能力。他们显示出来的智能化和互联网+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的发展趋势。

  事实上,这只是近年来中国企业设计能力不断增强的最新体现。据了解,在今年德国IF设计奖获奖作品,12.7%来自中国,今年德国红点设计奖获奖作品,13.9%来自中国。而去年的台湾金点设计奖获奖作品中有34.5%来自中国大陆。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研究所所长李健表示,当前,中国外贸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中国外贸以往所依赖的资源、人力、价格和政府政策支持等传统优势面临挑战,必须向依赖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主的新优势转变。

  产品工业设计能力的提升正是中国外贸企业塑造新优势的重要努力之一。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举办四年来,一直致力于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培养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共有1720家企业参与评选,参评作品达2850件。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参评和获奖企业中,除了海尔、TCL、格力等行业龙头企业外,更不乏一批着眼长远发展、在自主设计上持续投入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他们成为引领外贸企业转型的新航标。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董事长李晋奇指出,随着“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出台,“万众创新”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有力引擎,中国经济和外贸发展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CF奖历经三年的探索与培育,成功带动了越来越多企业对创新有更深刻的理解并付诸行动,也使广交会上的创新驱动效应愈加明显,重设计、创品牌的氛围愈加浓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