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确定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省市

2016年10月24日 14:16   来源:新华社   

  记者22日从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为推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福建省、江苏省及福州、厦门、南京、常州被确定为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第一批试点省市。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全面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建设互联互通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国人口并实现数据动态更新。大力推动互联网医疗新兴业态发展,发展远程医疗和智慧医疗,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的深度融合。

  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在“2016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上表示,“互联网+医疗”实质是健康信息的深入探讨。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健康医疗工作:借助技术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医患交流的模式,监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素养,提升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利用医学影像智能分析、远程医疗技术等手段降低医疗成本,提升医疗质量,改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进精准的健康服务。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6月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分级开放应用平台,实现与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医疗、医药、医保和健康各相关领域数据融合应用取得明显成效。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洪伟认为,这是国家首次将健康医疗大数据确定为重要的基础战略资源。应当积极引导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规范应用,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探索创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打造健康中国。(完)(记者胡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