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铁拳治水 11个省市逐个过“筛子”

2016年10月27日 10:26   来源:环卫在线   

  【中国环保在线 污水处理】长江经济带11省市,约有6亿人口以长江为饮用水源地。长江“母亲河”的美誉也由此而来。但是,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仍然较大。近日,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现场会在重庆召开,原本只安排4个省做典型介绍,最后变成了11个省(市)逐个过“筛子”。

   “连老百姓的水安全隐患都解决不了,还能解决什么问题?”说这话的是环保部副部长翟青。

  

  近日,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现场会在重庆召开,原本只安排4个省做典型介绍,最后变成了11个省(市)逐个过“筛子”,原本是环保系统的内部会在会议召开的前夜决定向媒体开放。

  

  在翟青看来,饮用水问题是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没有理由解决不好,没有理由不让公众知情。

  

  今年5月,环保部启动了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长江经济带地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的摸底排查已基本完成。

  

  长江经济带水安全隐患突出

  

  长江经济带11省市,约有6亿人口以长江为饮用水源地。长江“母亲河”的美誉也由此而来。但是,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仍然较大。

  

  环保部应急办有关负责人说,较早的统计显示,全国石油加工、化学制品制造、医药制造等三大类企业共计4万余家,处于长江流域九省二市的企业共有2万余家,占比超过一半,较大、重大风险源企业达8千余家。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环保部调度处理的突发环境事件中,涉及长江经济带九省二市的共316起,占全国总数的42%。12起重大突发环境事件中,10起涉及饮用水污染,其中3起事件还造成了跨省界污染。这位负责人透露,就是2016年还发生过1起涉及饮用水污染的重大突发环境事件。

  

  尽管水安全隐患问题突出,但是,要清理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项目也并非那么容易。这位负责人透露,难点在于历史遗留问题众多。他说,这一区域部分水源保护区内的违规建筑或者居民区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前就已经建好,要拆除这些建筑,搬迁居民需要大量资金,资金缺口过大,政府财政难以负担;同时,还有个别地方政府对水源地保护工作不够重视,未采取有效措施。

  

  11个省(区)逐个过“筛子”

  

  据翟青介绍,环保部决定从2016年开始利用两年时间检查长江经济带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制度落实情况,包括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是否依法划定,在保护区边界是否依法设立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同时还要清理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的违法问题。翟青说,环保部的要求是,到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长江经济带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排查整治任务,进一步提高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水平。

  

  按照环保部的部署,今年5月至7月,11省(区)对地级以上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源(包括违法企业违法项目等)进行集中排查摸底,并形成整治方案。

  

  据参加现场会的有关人士透露,在重庆召开的现场会原本计划只安排4省介绍经验,临时改变成了11省(区)全部发言。这位人士说:“翟青副部长要听每个省(区)的情况。”

  

  “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后,江苏将10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纳入排查整治范围。排查发现12个饮用水水源地存在各类环境问题35个,截至10月15日,已完成整治10个,其余25个问题正在整改中。”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秦亚东在介绍江苏省的情况时透露,江苏省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仍有一些国家和省级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他坦陈,清理这些大项目确实面临巨大难度。

  

  遇到同样问题的不仅江苏省一个省。

  

  “水源保护区内有违法项目不清理,这是犯法的。这一点各省要向政府传达。”翟青要求九省二市环保部门必须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的要求清理违法项目,“水污染防治法已经实施8年,水源地的污染问题都做不好,不行。”翟青说。

  

  逐一排查彻底解决遗留问题

  

  对于从今年5月开始的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翟青给予充分肯定。在他看来,重庆、湖北、江苏、浙江、安徽等省成效突出。

  

  长江经济带九省二市有126个地(市)级市,涉及一、二级水源保护区319个。按照环保部提出的“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九省二市已对319个保护区逐一排查。

  

  翟青透露,对排查出的问题,九省二市正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的要求进行逐个整改。据他介绍,已有83个问题全部完成,其余的正在进行整改之中。

  

  翟青提醒九省二市环保部门,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仍有污染隐患没有清除,“2008年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就已经提出水源保护区内不能有污染项目。但是现在仍有与饮用水无关的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是历史遗留的老问题。”翟青说,历史遗留的老问题绝不能再遗留下去。

  

  “越到后期,硬骨头问题越多。”在翟青看来,办法只有一个,“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的要求办,法律怎么要求我们就怎么做。”翟青说,水污染防治法实施已经8年,法律对于水源地保护的要求不能不落实。他要求,拿出勇气解决老百姓的喝水问题。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地法动真格 九省二市319个水源保护区逐一排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