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在建长三角最大澳洲活牛屠宰加工基地

2016年10月27日 10:36   来源:人民网   方圆圆

  原标题:舟山在建长三角最大澳洲活牛屠宰加工基地

  人民网舟山10月26日电 澳洲牛,舟山宰。位于舟山市定海区金塘岛的中澳现代产业园区项目正顺利推进,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7600万余元。首期年加工10万头进境澳洲活牛项目预计在2017年底前投产,未来年加工规模将达100万头活牛羊,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澳洲活牛羊屠宰加工基地。

  浙江中澳现代产业园项目是落实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澳成果和中澳自贸协定的重要载体。今年4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关于支持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建设的合作备忘录》在京签订,浙江中澳现代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舟山,这也是中国首个落实中澳自贸协定的示范园区。

  据了解,占地667公顷的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00亿元,将着力打造高端动物蛋白进境加工园区,大宗粮油中转、加工、储运中心,进口水产品物流、加工、交易中心,积极开展农产品食品进口原料加工与贸易服务。

  金塘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舟山是长三角地区进行澳洲活牛进境加工比较理想的地点。引进活体生物对检疫的要求非常严格,舟山岛屿的天然地理条件可以有效进行隔离控制。同时,长三角地区对澳洲牛肉的需求缺口非常大,舟山能够便捷有效满足该地区的牛肉需求。

  据介绍,今年7月正式开建的中澳现代产业园首期项目为年进口澳洲活牛10万头,拟建设2座6000头的隔离场、1座年屠宰肉牛10万头的屠宰场。未来计划打造成为年进口活牛50万~80万头、年加工处理100万头牛羊的大型综合肉食品项目。同时,还拟在金塘建设农产品食品综合保税物流园区。

  在金塘东堠服务区北侧的中澳现代产业园区规划展览馆,一个沙盘模型勾勒出产业园区未来蓝图:东岛的生产区,进口的顶级澳牛在世界最先进的屠宰加工流水线出来后,被分销到全国各地的餐桌;西岛的澳洲风情小镇,人们可以品澳洲牛肉,买澳洲进口商品,住澳洲别墅,享受异国慢生活。

  浙江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表示,落户舟山的中澳现代产业园是浙江省第二个国家层面共建的国际产业合作区,将成为浙江与澳大利亚开展全方位经贸合作的新起点,也是地方率先落实中澳自贸协定的示范项目。

  今年4月,国务院批复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列入”十三五“中国百个大项目之一。

  定海区金塘岛作为舟山连接大陆的桥头堡,担负着建设国际物流岛的重要使命。定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港口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加快推进重点项目,争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方圆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