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万台农机将加装北斗“天眼”实现自动化精准作业

2016年10月27日 16:14   来源:荆楚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13:08 来源:荆楚网

  湖北省将开展农机北斗终端大范围推广。记者周三春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苏仁忠)收割机、大马力拖拉机也能实现精准定位导航,自动驾驶了。10月26日,在2016年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在武汉开幕。展会现场,湖北省测绘工程院与湖北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签订合作协议,湖北省北斗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北斗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是湖北省北斗导航应用示范项目的五个应用之一,主要是专注实现湖北省的北斗导航农业产业化应用,带动农机精准作业示范工程建设,推动湖北省智慧农业大发展。

  据介绍,卫星导航技术在农机上的应用,在欧美比较普遍,技术可行,装备齐全,产品成熟,在我国黑龙江、新疆等地率先应用,而在湖北尚属新领域。

  近年来,湖北省农机部门先后在沙洋、襄州、老河口和江陵等地进行了试点北斗现代农业项目,目前已安装674台套北斗深松监测设备和33多台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今年完成了机插秧、精量直播、土地耕整、病虫防治20余万亩,其操作简便、精确度高和可靠性好等特点受到合作社和农机手的普遍认可。

  北斗现代农业应用示范项目启动后,将以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为重点,在全省范围建设开发北斗农机信息化作业智能调度系统。推广北斗农机米级定位终端12000套,指导农机合理调度和监控。

  与此同时,项目将以大马力拖拉机为重点,建设开发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精细耕种系统,集中在襄阳、荆门、荆州、天门等重点区域推广北斗农机厘米级终端150套,探索农机自动化精准作业模式。

  “基于厘米级终端的农机自动驾驶精细耕种系统,最大功效是提高作业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湖北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任耀武介绍,尤其是农忙时节,可以人歇机不停,夜间也能自动作业,而且作业质量不降低,可延长农机1倍作业时间。利用精细耕种系统,每个人可以管理5至10台作业机具,替代人工的作用特别明显。

  “在北斗现代农业示范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我们还将探索精准测亩测产装备、变量施肥打药装备、作业质量监控装备。”任耀武表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