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依托大型养殖企业帮扶贫困户:没想到第一年就脱贫

2016年10月31日 11:46   来源:新华网   李双溪

  新华社长春10月31日电(记者李双溪)吉林省洮南市兴盛村的姜海龙近日拿到4万元生猪出栏款,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进入养殖基地的第一年就摆脱了贫困。

  今年初,姜海龙还在为女儿的学费发愁。去年他的女儿考上大学,每年费用约2万元,家里一共9亩地,种玉米一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他的右腿曾被车撞伤,留下残疾,外出打工屡屡被拒。他被村评定为“二星”贫困户。

  3月份,驻村书记到他家问他:“洮南开的养猪场,招人养猪你去不去?”

  “我没养过猪,不会整。”姜海龙一摊两手说。

  “手把手教你养,养好了一年能赚10多万元呢。”这位书记说,“政府替贫困户每人交了5万元保证金,你们跟公司签合同,不管市场价格波动,公司按照合同价收猪。”

  姜海龙动心了,跟着村里10多名贫困户,来到50公里外的洮南市一家40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他从没见过这样的养猪基地:成排的现代化猪舍、大型机械化饲料添加设备、一体化生产加工流水线……

  姜海龙没有养猪经验,养得不算好,第一批仔猪就病死10多头,他也着急了。连续两年成活率达不到95%,会被认定不合格,解除合同。他跟技术员请教,早上4点半起来,到猪舍加料观察情况。“看到有不吃东西,蔫头耷脑的就赶快打针。”一批猪养下来,姜海龙也摸出了门道儿。“要勤快,保持猪舍干净卫生很重要。”

  日前,他饲养的第一批生猪出栏,个个膘肥体壮。平均重220斤左右。公司财务给他算完账,收入在4万多元。姜海龙说,这相当于他几年种地的收入了。

  吉林西部地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3.0模式,以农业产业化方式带动贫困户养殖,为贫困户统一提供生产资料及技术服务,与其签订合同制定保底价格,让农民不用承担市场风险。例如,吉林雏鹰农牧有限公司现已吸纳48户贫困农民,未来计划带动780户,1560名贫困人口。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