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盈:中吉战略对接,开拓“一带一路”新局面

2016年11月03日 09:0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大家谈】李盈:中吉战略对接,开拓“一带一路”新局面)

  李克强总理于2日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3日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五次会议。吉尔吉斯斯坦议长、社会民主党主要领导人图尔松别科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将为吉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为两国各领域的深化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宏伟构想,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已经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李克强总理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就将为吉中两国各领域深化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开拓“一带一路”新局面。

  “一带一路”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战略构想,更是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有利于将政治互信、地缘毗邻、经济互补等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优势。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吉尔吉斯斯坦就表示积极支持和参与其中,而后吉尔吉斯斯坦高层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意愿。

  就现实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因为对于需要发展机遇的吉尔吉斯斯坦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可以为其带来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的项目,并与中国建立起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吉尔吉斯斯坦议长、社会民主党主要领导人图尔松别科夫就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国际社会各方的共同利益。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吉尔吉斯斯坦通过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也已充分享受到了红利。数据显示,2016年1至6月,在同期外贸进出口皆大幅下滑情况下,吉尔吉斯与中国贸易额为6.72亿美元,同比增长60%。同时,吉尔吉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金额为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1.5%,但中国对吉直接投资为1.06亿美元,同比增长7.1倍。

  此次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就将同吉方领导人就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化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两国总理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吉政府间联合公报》,双方还将签署涉及经贸、产能、质检、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如此无疑有助于按下“一带一路”快进键,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一带一路”可以把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连接起来构建一个大型经济区,帮助沿线国家融入全球经济。李克强总理亚欧之行就将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来促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深化全方位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共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作者是时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