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北方供水37.19亿立方米 效益明显

2016年11月04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晖

  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的消息,截至2016年10月31日,我国京津冀等北方地区累计接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二个调度年供水总计37.19亿立方米,特别是成为北京城市用水的重要水源。南水北调来水已占北京市城市用水的7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效益明显。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底通水后,已经经历了两个水量调度年。根据《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水量调度年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10月31日,2015年11月1日至2016年10月31日为第二个调度年。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4日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二个调度年平稳结束,期间向北方供水总计37.19亿立方米,而中原各地共引入丹江水13.45亿立方米。

  一渠连接南北。据了解,为确保南水北调干渠水质,近年来,河南持续加大水源地水质保护力度,在丹江口库区划定1595平方公里的水源保护区;规划确定了181个污水处理、水土保持项目,并已全部建成投用;在干渠两侧建设总长度约631公里、面积23万亩的生态带,目前建设任务已完成超九成,一条绿色长廊将纵贯南北。

  据悉,丹江口水库目前不仅供水效益明显,为地下水“减负”成效也日渐明显。在供水范围内,河南加大地下水压采力度,根据方案,到2020年将减少开采地下水2.7亿立方米。沿线地下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水位亦得到不同程度提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