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路线图扩大 深港往来更便捷

2016年11月04日 16:03   来源:新华网   陈文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随着近日深圳地铁7号线和9号线的正式通车,皇岗口岸和文锦渡口岸今后告别无地铁时代。

  经皇岗口岸过关步行三分钟就可搭乘地铁,还可通过沿线密集的换乘站前往深圳各地,反向也同样便捷。文锦渡口岸距地铁站也仅300米,目前已有跨境运输商在口岸开通多条跨境巴士线路,届时有望缓解罗湖口岸的通关压力。

  深圳地铁7号线全长30.173公里,始发站是南山区西丽湖站,终点站为罗湖区太安站。7号线贯通南山、福田、罗湖三区,沿线不仅经过24小时通关的皇岗口岸,还从华强北主街下穿过。此外,该线路共有28座车站,沿线的换乘站多达10余座,基本能将深圳的美食街、大型商贸区等休闲娱乐地带“一网打尽”。

  距皇岗口岸步行三分钟

  7号线开通后,往返香港和深圳将更加便捷。其中,从皇岗口岸搭乘7号线到西丽站只需要34分钟。从皇岗口岸站到红岭北站换乘9号线,到上默林站下车一共途径11个站,算上换乘及候车时间耗时也不到30分钟,而游客经皇岗口岸,也可搭乘跨境巴士前往香港。

  据了解,皇岗口岸车站位于百合三路与同庆路交叉处,距离皇岗口岸约150米,皇岗口岸站一共设有4个出入口,前往口岸通关的乘客从F口出站,步行通过天桥连廊就直达口岸内,整个过程耗时大概三分钟,无论是游客赴港或是香港同胞到内地都十分便捷。

  和7号线一样,地铁9号线也是联动东西,线路西起红树湾南,东至文锦,横跨南山、福田、罗湖3区全长25.38公里,设有22座车站。一期有6座换乘站,可与6条地铁无缝接驳。9号线横穿整个默林片区,还将上下沙、银湖汽车站、鹿丹村、文锦渡口岸等“老深圳”纳入了城市轨道交通网络。

  地铁9号线开通后,文锦渡口岸将首次实现地铁直达,届时将带动该口岸出入境客流。据悉,地铁文锦站到文锦渡口岸仅300米,差不多5分钟步程便到达,未来将极大减轻罗湖口岸的旅客通关压力。

  香港机场大巴可至文锦渡

  相对于罗湖口岸、皇岗口岸、福田口岸等过境口岸而言,文锦渡口岸由于过去作为货运口岸,知名度相对较低。为方便乘客快捷过关,华通、粤运两家公司在文锦渡口岸配合开通了多条跨境巴士线路。其中文锦渡至香港上水的线路10分钟-15分钟一班车,文锦渡至香港尖沙咀、旺角20分钟-30分钟一班车。据悉,早在今年5月,就开通了文锦渡至香港机场、迪士尼的班线,日常每天开行4班车。

  深圳地铁运营方透露,7号线全程大概耗时55分钟,全程票价7元人民币,9号线全程大概45分钟,全程票价6元人民币。运营开通初期,拟实行10分钟行车间隔,随着新车的陆续到段和调试上线,两条线路的行车间隔年内还有望进一步压缩。

  亚洲最大的地下火车站——广深港高铁深圳福田站已经开通。未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总站通车后,从福田到西九龙仅需要15分钟,从广州南站到香港全程只需约30分钟。港铁方面透露,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目前已完成81.5%;福田站至西九龙总站,计划2018年的第三季度通车,未来港深往来将更加方便。(综合自香港传真、十分深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