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24年前将女儿送人 欲相认被回:不会认她这个妈

2016年11月08日 11:24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文化水平不高的吴英给女儿写了一封长信。

与女儿难相认,吴英伤心落泪

  24年前,澄迈一女子迫于丈夫“生儿子”压力将女儿送人24年间,女儿被抱走时的情形,时常浮现在她的脑海里24年后,女儿性格叛逆,养母想让她们母女相认却遭抵触

  站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吴英(化名)不知所措的眼泪再次滑落。想着那个近在咫尺,却不肯见她的女儿,她甚至不敢去埋怨。只是任由女儿那句“你的死活跟我无关”的绝情话语,如刀子一般在心头划来划去。

  “孩子恨我,我不怪她。”吴英说,如果有可能,只要女儿把她当成一个“远房亲戚”,就心满意足了。

  这一切,要从1992年4月23日说起。

  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培培文/图

  24年前

  在生儿子的重压下,她生下第二个女儿

  这一天,吴英生了一个女儿。

  然而对于一个贫穷的家庭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在此之前,吴英已经生了一个女儿。

  吴英和丈夫的家,在澄迈文儒镇一个小村落,夫妻二人一个卖水果、杂货,一个帮人家打石头,开摩托车拉客。由于家庭经济贫困,大女儿自幼就被送到吴英的娘家生活。

  丈夫陈果自幼是个孤儿,尽管没有什么文化,但当地“生儿子,传香火”的观念还是在他脑子里根深蒂固。高强度的劳作让陈果脾气非常暴躁,他给吴英下了死命令“一定要生儿子!”

  可是,贫穷的家境,如何能再生个孩子,如何能养活现在的两个女儿,成了夫妻俩面前的一道迈不过去的坎。

  24年间

  女儿送人后,她对女儿的思念从没有少过

  二女儿满月了,愁云依然笼罩在这家人的头上。

  得知他们的窘境后,一个亲戚传来个消息,“有一户人家,夫妻俩都是吃公家饭的,生不了孩子,想要抱养一个。”

  这个消息让吴英又震惊又纠结,但得到丈夫的首肯后,二女儿很快被亲戚抱走了。

  吴英说,她永远忘不了那一天,二女儿被亲戚抱走的一幕。24年来,那一幕一次次地出现在她的梦里。她说,二女儿很聪明,在肚子里的时候,就感觉到她比老大活泼好动,二女儿出生以后,他们夫妇俩出去务工,不足月的孩子躺在床上,就懂得自己揪着被褥翻身,把自己包裹起来。

  二女儿被抱走后,吴英又生了一个女儿和儿子,但是二女儿被抱走时的情形,时常浮现在她的脑海里。本以为,母女此生或许都不会相见,但24年后,吴英又听到了二女儿的消息。

  24年后

  一个陌生来电,她得知女儿在海口

  “你是吴英吗?我是你女儿阿惠的养母阿玲姐……”

  来电的这个叫阿玲的女子,正是当年从吴英亲戚手上,抱走孩子的那户人家。孩子被抱走的时候,身上只有一张小被子和一纸出生证明。阿玲就是通过这张出生证明,联系到当地的卫生院,几经辗转,找到了吴英的电话。

  阿玲告诉她,养女小惠到他们家后,一家人都像宝贝一样宠着她,衣食无忧的同时,也受到了较好的教育,如今在海口一家单位工作,一切都安好。只是去年,养父因病去世了,阿玲也已是体弱多病,她说,怕有一天自己也走了,留下小惠一个人孤苦伶仃,就忍不住将身世告诉了她“你在这个世上还有亲人。”

  一个

  让人很无奈的现实

  “不要来打扰我!”长大的女儿心中只有恨

  让阿玲没有想到的是,得知自己真实身世的小惠并没有丝毫开心,反而大发脾气。

  “有时会摔东西、骂自己,我很害怕她这么叛逆,以后可怎么办啊!”阿玲说,如今小惠辞掉了工作,整日呆在家里闷闷不乐。阿玲是在万般无奈之下,托人设法找到她的生母,想通过她们的相认,来缓解小惠的“丧父之痛”,以及叛逆的心理,不料最终弄巧成拙。

  很快到了4月23日,20多年来吴英其实从没忘记,这一天是女儿的生日。

  这辈子活了50多年的吴英从没参加过生日聚会,也从没吃过生日蛋糕,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走进蛋糕店,花了数百元买了一个大大的蛋糕,托人送到了阿玲的手上。

  但是阿玲事后告诉她,生日那天小惠回来后,恶狠狠地盯着她问“蛋糕哪来的?”“你生日,我给你买的。”然而看到养母有些犹豫,小惠丢下一句“我不吃这东西,告诉她不要来打扰我!”边说边走进自己的房间,重重地关上门。

  一位

  母亲的忏悔和愿望

  “如重来一次,我不会让你走”

  得到女儿的消息却不能相认,吴英让大女儿和三女儿给小惠打电话,转述自己的苦衷,和这些年对她的思念。

  “我不会认她这个妈,她的死活跟我没有关系!”“先告诉我,既然生女儿就要送人,为什么送走的不是老大和老三呢?”“请你们以后不要再打扰我!”

  女儿的话字字如刀,电话挂断后,在一旁的吴英早已泪流满面,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女儿,哪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心头肉,当年真是迫不得已啊……”

  吴英知道,她的这些话女儿可能没有机会听到,她给小惠写了一封长信,交给了养母阿玲,可是阿玲却说,现在小惠脾气越来越大,她不敢把这封信拿出来。

  吴英说,不得已,她想把对女儿的话,通过南国都市报传达。

  “女儿,原谅妈妈的不得已,其实事后你爸爸也很后悔,他是个孤儿,也很可怜,他那时遇到事就发脾气,我那时候很怕他,但是如果重来一次,我不会让你走,谁要跟我抢你我就跟他拼命……”

  近日,吴英再次来到海口,记者陪她来到女儿家的楼下,她却没有上去的勇气。

  在楼下,吴英拨通阿玲的电话后,刚刚讲明来意,阿玲在电话那头说“不是不是,你打错电话了!”随后匆匆挂断了电话。吴英知道,此刻小惠正在养母旁边。

  “她不愿意见我,我能理解,不勉强,还是先回去吧。”说完,吴英蹒跚地走到马路边,看着车来车往,悄无声息地流着眼泪,呆立着。

  临踏上离开的大巴之前,她又说,其实她也不奢望女儿能再叫她一声“妈”,如果女儿能把她当做一个远房的亲戚,她就知足了。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南国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