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明年香港加薪幅度或低于亚太地区平均增幅

2016年11月10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临近年尾大关,各机构陆续公布薪酬调查结果。一项薪酬趋势调查显示,香港打工仔明年将平均加薪4%,扣除预期的2.6%通胀后,实质只是加薪1.4%,排亚太地区末尾第三,在过去10年的实际增幅更只得5%。调查机构指出,香港整体经济表现仍然平稳。

好

  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机构ECA International9日发表新一份“薪酬趋势调查”报告,分析来自72个国家及地区的260家跨国企业所提供的资料,预料明年的名义工资将出现平均5%升幅,略高于今年的4.8%,实质薪酬则会增加1.5%,略低于2016年的1.6%的水平。

  该机构预料,香港雇员明年将平均加薪4%,但扣除预期的2.6%通胀,明年实质加薪只有1.4%,低于亚太区平均薪酬增幅预测的2.6%,更是亚太区内第三低。而澳门雇员明年料实质加薪将达到1.7%,较今年1.5%多,在地区排名中反超香港。

  ECA International 亚洲区域总监关礼廉表示,香港整体经济表现仍然平稳,虽然香港、亚太区及全球的不明朗因素令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但估计企业在明年的名义薪酬和实质薪酬增幅将与今年相若。

  内地方面,估计明年加薪7%,扣除通胀因素后,实质加薪4.7%,是全球第四高。关礼廉表示,对香港出口业界来讲,内地是最大市场。

  亚太地区之中,以越南加薪幅度最高,多达5.4%,印度为亚太区第二高,将会增加4.8%。至于排名最低的缅甸,虽然名义工资增幅达到7.5%,但扣除9.1%的通胀率后,却是实质减薪1.6%,成为明年薪酬唯一出现负增长的亚太国家。

  香港的主要竞争对手新加坡则因为通胀加剧,预料明年的实质薪酬增长将由今年4.3%下跌至2.9%。日本则预料加薪1.9%,在亚太区内排行倒数第六。

  明年全球加薪幅度最多国家及地区,首三名分别是阿根廷、越南和印度。报告指,阿根廷推行对经济更有利的政策,获得当地商界的支持,更重新获得国际信贷,加上新投资者预期通胀显著下降,奠定了经济改善的基础。

  英国在脱欧公投后,英镑汇率大跌,预料将会带动英国生活成本上涨,令明年的实质工资增长下跌至只有0.3%;而美国实质薪酬增幅则预料为0.7%,较今年的上升幅度有所放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