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深港通、沪港通10年后仍是重要的交易模式

2016年11月11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1月10日电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0日表示,深港通、沪港通不是资本的离境工具,或者资本的入境工具,而是纯粹的投资工具。深港通、沪港通在10年之后还会存在,因为这种模式是渐进的模式,在10年以后也会是非常重要的交易模式。

  当日,李小加在“聚焦深港通—内地香港资本市场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说,沪港通、深港通之所以能发展得如此之快,主要是因为其独特的模式,其核心是交易过境,而清算、结算不过境,这种独特的、具有极大创新的交易模式是沪港通、深港通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在这种模式下,中国老百姓可以坐在家里面投资世界,世界人民可以坐在香港投资中国。

  李小加指出,沪港通、深港通看上去是简单地通了一下,其实通的方式、方法非常独特、创新,由于通的方式、方法是非常安全、可行和封闭的,使得它有巨大的生命力。尽管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金融体系相对来说没有到位,国际接轨还远远不足。在这种情况下,过快开放会带来相当大的风险,能够把风险管住的开放才有生命力。长期来看,交易者觉得方便才有生命力。沪港通、深港通有一个很重要的本地的原则,大家都是按照本地的习惯、监管来做,不需要改变自然就愿意尝试。

  他强调,长期持续监管的互助是深港通和沪港通成功的核心基础之一。沪港通、深港通的模式不是很轻易就能在别的地方适合的,毕竟“一国两制”容易产生信任,如果完全是另外一个系统就不容易。中日、中新、中韩不容易通,因为文化不同,法律结构不同,制度也不一样。虽然香港与内地的制度也不一样,但是在“一国”基础上,所以比较容易解决。

  李小加说,在世界上所有大的市场里,一个市场的GDP和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一般是1:1的关系,香港则是1:13到1:14的关系,也就是小身体戴了一个大帽子。内地有非常大的腹地市场到香港来上市。香港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想新的办法,不断地调整自己的位置、功能,内地金融市场的发展是香港金融市场发展最大的动力。

  李小加认为,现在很多国际上的公司还没有来香港上市,将来如果有机会把沪港通、深港通做成新股通,就有可能有大量的国际上的公司来香港上市。香港交易所不能光靠股票站稳,要发展债券、货币,因为这是属于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此外,还要发展商品,因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商品进口国和生产国。三足就可以鼎立,就可以顶起这个大帽子。

  他还强调,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到了资本输出的时代,中国国民财富已经积累了20年,接下来的20年要管理好财富,不能像今天简简单单地放在银行里。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的地位、作用和功能在未来20年里要有根本性的变化,要变成中国国民财富海外配置中心、国民财富的风险管理中心,以及商品、货币的定价中心。(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