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一带一路"倡议下港铁可与内地企业一起走出去

2016年11月11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0日出席港铁学院开幕典礼并致辞指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沿线国家有大量的新铁路项目,香港和内地企业可以一起“走出去”。

  梁振英介绍,自己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即宣布,港铁公司将成立铁路学院,专门培训铁路管理及营运人才,以提升本地及区域铁路服务质素,配合香港运输专业服务的进一步发展。

  他指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沿线国家有大量的新铁路项目,对建造和营运铁路的技术需求将会不断增加,香港可以继续在外地发挥优势,扩大经营版图,更可以和内地企业一起“走出去”,合作输出优质的铁路设计、建造和营运服务。

  梁振英说,港铁公司的服务有口皆碑,更是香港的国际品牌。港铁公司近年在北京、深圳及杭州等内地城市,以及伦敦、斯德哥尔摩、墨尔本及悉尼等外国城市建造或营运铁路,包括伦敦Crossrail的列车服务专营权。

  他特别提到,Crossrail是欧洲最大的基建项目之一,全长118公里,有40个车站,预计2019年全面通车。届时,港铁公司将会负责营运全线列车服务及管理当中28个车站,可见香港铁路服务的世界级竞争力,亦可见世界各地对香港铁路服务的评价。“这些成就是香港的光荣,是香港的骄傲。”

  梁振英表示,自己和特区政府十分支持港铁成立港铁学院。目前,港铁每年为17000名香港员工和国际伙伴提供约7000个专业和管理训练课程。港铁学院将利用海内外的先进设施,为来自香港、亚洲地区及世界各地的铁路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士制定培训课程;设立铁路营运商交流平台,促进跨国跨地域的专业培训与交流;以及与铁路营运商、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开展应用研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