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发展利润减 港铁核心利润跌25.7%

2016年08月10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逸舟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简称“港铁”)9日公布截至6月30日的业绩报告,股东应占盈利为51.21亿元(港元,下同),按年跌37.5%;因为物业发展利润大减逾九成,导致基本业务利润下跌25.7%;派中期息0.25元。

  业绩报告显示,由于票价上升,香港客运业务收入按年增长5.8%至86.17亿元,不过部分升幅被票价优惠所抵销。载客量方面,上半年港铁本地铁路服务总乘客人次按年增加0.3%,达7.7亿人次;罗湖及落马洲的过境服务乘客量因内地访港旅客人数下降,下跌1.4%至5540万人次。

  今年上半年,港铁的列车服务准时程度均维持于世界级的99.9%。另外,共发生4宗由港铁可控制因素导致、长达31分钟或以上的严重延误事故,其中1宗涉及轻铁。

  由于今年港铁不会推出新港铁项目作预售,所以物业发展利润下降。港铁表示,至明年3月底,公司将视乎市场状况,预期对“日出康城”第十一期,及位于何文田站及黄竹坑车厂的首期物业发展项目进行招标,另外预期将就锦上路站地块的首期物业发展项目进行招标。

  港铁正在进行一系列新铁路项目建设,其中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的通车计划受到多项外在因素影响,造价或需上调。港铁行政总裁梁国权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沙中线工程已完成59%。他表示,土瓜湾考古保育令开支增加41亿元,预计2017年下半年将有更确实的造价估算,管理层会努力控制支出。

  梁国权表示,观塘线延线工程进展良好,仍预计今年10月通车;南港岛线东段预计今年年底通车,但金钟站扩建工程面临很多挑战,对目标通车日期带来风险。(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