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半年半数外企落户自贸区 外资企业数从5%升至近20%

2016年11月18日 10:39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本市上半年半数外企落户自贸区

  据《劳动报》报道:今年1月至6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7268户,其中外资企业1330户,上半年上海全市近一半的外资企业都落户在自贸试验区,新设外资企业数的占比也从三年前的5%上升到接近20%。这是记者昨日从市政协年末专项视察中了解到的消息。

  2013年10月1日,上海自贸区首推负面清单,此后,负面清单一直在“瘦身”。2014年,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由设立之初的190项调整减少至139项;2015年,在自贸区扩围之际,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区使用同一份负面清单,该清单又减至122项。清单外的领域实施备案制,办理时间由过去的8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9成以上的外商投资都采用了备案制。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累计有近1800个项目落户上海自贸试验区。对自贸区创新发展的期待,令三年来区内海关新增注册企业14244家、总数达24326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超过130家。上半年上海自贸区合计进出口值5409.9亿元,同比增长5.7%,占同期上海市进出口总值的41.3%;其中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值3626.9亿元,同比增长4.7%,占同期上海市的27.7%,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新扩区区域1783亿元,同比增长7.7%。从小心探路到踊跃加入,三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对企业越来越有吸引力,试验区也用仅占上海五十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四分之一的生产总值。

  (原标题:沪上半年半数外企落户自贸区 外资企业数从5%升至近20%)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