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推外资企业备案事项一体化 年均惠及1500家企业

2016年07月14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7月14日讯(记者杨学聪)为积极营造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开放发展促进体系,北京商务、工商部门在外商投资审批文本格式化的基础上,联合推出“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工商备案事项一体化”改革措施。据了解,目前这项措施在全国尚属首创。

  一体化的“备案事项”具体包括“外资企业地址变更、外资企业名称变更、外资企业投资者名称变更、涉及修改外资企业合同章程的董事会变更、外资企业投资者法定代表人变更”5个具体办理事项。一体化后,外资企业办理“外方投资者法定代表人变更”事项,先到商务部门办理后,持商务部门出具的“备案通知书”及简易材料,到工商窗口现场办结;其余备案项目,均是先到工商部门办理后,持工商部门出具的文件及简易材料,到商务窗口,现场办结。

  相关部门预计,该项改革措施实施后,年均可惠及外资企业1500家次,占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总量的三分之一。相关企业往返窗口次数减少一次以上,申报材料精简一半,办理时限缩短3至5天。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