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趟开“特色农产品+基地+乡村旅游”新路子

2016年11月18日 14:52   来源:央广网   

  今年冬天,章丘大葱再次大放异彩,成为“网红”,身高2.31米的“状元葱”亮相2016年章丘大葱节。而“高大脆白甜”的章丘大葱魅力不止于此,以大葱为媒,“品章丘大葱,忆青葱岁月”章丘首届大葱文化旅游节于11月12日正式启动。

  活动当天,记者在章丘青葱庄园看到,园区内早已聚集了很多私家车,许多游客携家带口在大葱亲子乐园内刨大葱、品美食,感受丰收喜悦,玩的不亦乐乎。“走‘特色农产品 + 基地 + 乡村旅游’的路子,目的就是做强农业品牌、做优乡村旅游,实现两大产业融合互动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章丘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 目前该街道已通过国家大葱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验收。

  “青葱庄园”种出国宴葱

  大葱作为章丘农业的金字招牌,早已声名远扬。绣惠街道是章丘大葱的原产地和主产区,大葱常年种植面积在 1.2 万亩以上,年产量在 5 万吨以上,已形成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模式。

  2014 年 APEC 会议,章丘大葱走上国宴,而国宴用葱正是出自该街道的青葱庄园。为传承大葱文化,发展乡村旅游,章丘依托“状元葱”产地女郎山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建起以葱文化为主题的农业现代观光园区——青葱庄园。园区主要项目包括:四季大葱标准化种植、名贵葱花观赏、世界名葱展示、大葱体验馆、古城文化展览、垂钓中心、户外拓展、苗木及林下中药材种植、青葱部落及各种有机蔬菜瓜果采摘等十余项,主要发挥展现大葱文化、体验农耕文化、休闲观光、生态保护、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成为章丘旅游和大葱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葱庄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建刚介绍,后期青葱庄园将突出大葱文化,打造以“春赏花、夏避暑、秋大葱、冬休闲”为主的休闲旅游产业链。

  “点面开花”拉动乡村游

  与青葱庄园相隔不远的施家崖村白莲藕种植基地, 58 个白莲藕池塘、 350 余亩的“江南水乡”情景也让人沉醉,赏荷塘月色、品莲藕果香、尝鲜虾活鱼,也正成为乡村旅游新亮点。

  青葱庄园引来游人如织,还要得益于章丘对休闲旅游农业的执着追求。今年,章丘实施了大葱产业园建设项目,规划面积 2000 亩,辐射带动面积 2 万亩,打造集文化休闲与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省内一流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完成了“四季葱园” 1 处,占地 3000 平方米的章丘大葱主题文化广场,新建汉白玉“玉葱仙子”雕像、观景平台、甘澍亭等工程项目,在女郎山大葱文化广场的基础上,投资 150 余万元新建章丘大葱文化博物馆,成为大葱科普和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的特色景区。

  另外,以大葱基地建设为基础的女郎山章丘大葱郊野公园,目前正在科学规划论证中,届时将建成游客回归自然、品味天然的休闲健身之所。

  “一村一品”壮大全域游

  “首届大葱文化节将成为打造农业文化软实力的又一新平台,而大葱也将成为‘文化带动经济’的新主角,带动地方农业经济从‘单纯的农产品生产向文化农产品品牌’过渡发展。”绣惠街道党工委书记谭连勇介绍, 大葱文化旅游节期间,将举办书法绘画征文摄影比赛、大葱文化论坛及农事体验系列活动,让游客感受丰收喜悦的同时领略大葱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为 走好“特色农产品 + 基地 + 乡村旅游”的新路子,绣惠街道以“一村一品”作为发展农村旅游经济的抓手,建设了青葱庄园、施家崖白莲藕、乔家脆萝卜、花园韭菜、康陈茴香、大沟崖山药等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其中施家崖白莲藕种植基地和振丰农业现代示范园被列入济南市市级蔬菜标准园。同时,结合全市“后备箱”工程,探索旅游观光、休闲体验等多种农业发展模式。

  此外,章丘注重注重农业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目前章丘大葱栽培工艺、黄家烤肉制作工艺、葱仙女传说、女郎山庙会等 4 个项目均已列入济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