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当起小老板 山东章丘农民网上"淘宝"

2012年01月30日 1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济南1月30日讯(记者管斌、通讯员袁致甲 孟繁玫)春节期间,记者在山东章丘市辛寨镇农村听到了一些新鲜事,许多农民在拉家常中提到了上网淘金、网上冲浪、在线交流……这些时髦语不时的hold住记者,看来网络已在悄然改变着农民生活的点点滴滴。

    网上淘金,在家当起小老板

    辛寨镇鲍家村是远近闻名的鲍芹种植专业村,农民不仅自己种植芹菜,有些农民还干起了经纪人,通过网络销售鲍芹。该村农民万象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近年来,鲍芹的知名度一路飙升,万象义也从中寻到了商机,家里买了电脑、装了宽带,把自己种的鲍芹照片、包装盒照片发布到网上,不用出门,订单就自己找上门来了。据悉,在鲍家村,家里装宽带、上了网,并把自家种芹菜的信息发到网上的户已经近200户,网络让农民不出家门,在家就当起了“小老板”。

    网上学艺,种出四色韭菜

    胡某是辛寨镇胡家村村民,去年,他迷上了网络,学会了QQ聊天。“俺迷得可是正事儿,在网上俺学习韭菜种植技术,通过QQ群与技术员、社员交流种植心得,可长见识呢!”胡家村是韭菜种植专业村,过去种植韭菜遵循的是传统的种植方式,对于韭菜新品种的开发和新技术的操作知之甚少。2009年,胡某在支部的带领下到桓台进新货了参观考察,学会了新的种植方式,后来又通过远程教育的优势学习用苇毛板覆盖,通过温度调节控制韭菜的生长,生产出红黄绿白“四色韭菜”。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群众买上了电脑、装上了宽带,受网上启发,再加上政府鼓励,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并且在合作社中建立了党支部,大伙儿“抱团”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网上明礼,建设文明村庄

    纪涛是该镇柳塘口村的远程教育管理员,每个星期,他都会通过远程教育网站下载一些文明村建设的材料,定期组织大家收看,引导村民争做文明村民,学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走文明路。该村还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网络舆论引导的力量太大了!”纪涛禁不住感慨地说。如今,在该村听到最多的声音是文明的事儿,走进村里,文明和谐之风迎面扑来。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