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章丘:要让每个人都成为"活雷锋"

2012年03月06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济南3月6日讯(记者管斌、通讯员袁致甲 朱恒彬)志愿者无偿献血、与山区小学结对帮扶、手拉手救助贫困小伙伴、“寻找身边的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章丘人”……当前,山东省章丘“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已安排的满满当当,开展的如火如荼。

    记者了解到,近日章丘市文明委已下发了《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该系列活动已排定日程,3月份至5月份为活动集中宣传、开展阶段,共安排了志愿者献血、义务植树、关爱老人、帮贫扶困、寻找身边“雷锋”、续写雷锋日记等20项志愿服务活动,全市镇街、市直部门、有关协会等全部参与其中。本月5日,该市“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和谐家园”主题活动将正式启动。

    “要让每个人都成为‘活雷锋’,让雷锋精神永驻章丘大地,这是一项长期工程,我们一直在努力、从未止步!”章丘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的3月份,全市都集中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道德模范”,中小学校校园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和续写雷锋日记等活动,在驻章高校开展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等活动,深入开展“关爱老人、倡树新风”敬老院志愿服务和“爱心手拉手志愿者结对救助”活动,坚持常年面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帮扶活动,并在市内媒体常年设立“做一个有道德的章丘人”专题栏目,以此引领道德风尚,实现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常年化、常态化。

    与此同时,章丘适时在商场、宾馆、医院、银行、邮局、电信、电力等窗口单位,广泛开展“文明窗口示范”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文明服务建设。在公园、广场、车站、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旅游行业素质提升主题活动。结合道德模范和十佳文明市民和家庭评选,组织市文化部门将“活雷锋”中的先进事迹用小品、舞蹈等文艺形式进行创作并组织演出,实现雷锋精神传播的多样化和大众化。

    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是示范、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阵地,为此,章丘各文明单位与镇村开展了文明结对共建活动。给农村送技术、送信息、送文化、帮资金,帮助建设公共设施、治理村容村貌、改善文化条件,优化社会服务。以创先争优改进工作作风、建设高效廉洁文明机关活动为契机,重点在文明单位(窗口)中组织开展“学雷锋——文明单位(窗口)我先行”示范活动,带头提高服务质量、带头奉献社会,使其成为代表章丘良好形象的新标志、新品牌、新亮点。

    传承雷锋精神,关键在人,着力点在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质上。章丘重点抓好《市民文明公约》《市民十不行为准则准则》和孝德文化宣传进农村进社区活动以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户、文明集市、农村文明社区创建和“十星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以此推动形成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互助互爱的文明社会新风尚。

    目前,各种形式的“学雷锋、做好人”活动正在章丘大地迅速蔓延。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