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亭:建成长三角“黄金中转站”

2016年11月25日 10:41   来源:新华日报   

  驾驶着智能化叉车,行云流水般地倒车、转弯,精确定位,毫不费力地绕过障碍物……近日,一场人气十足的运动竞技赛在苏州相城区望亭国际物流园里举行,选手们扎实的职业技能表演让观众啧啧称赞。

  镜头回眸十年前,在这片苏州西北的土地上,规划总面积11.11平方公里的物流园拉开建设帷幕,园区集存储、配载、水陆空运输方式转换、组装加工、信息服务等功能为一体,高起点定位为长三角“黄金中转站”。

  十年华丽蝶变,物流园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吸引着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不断集聚,盛丰、通联、普洛斯、大田、越海、德邦等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纷纷进驻,总建筑面积扩大至79.3万平方米,产业壮大的“溢出效应”日趋显现。目前,望亭国际物流园已被列入江苏省重点物流基地、苏州市服务业发展重点集聚区。

  优势互补形成集聚效应

  干净整洁的仓储环境、整齐划一的立体货架、自动化的流水线操作……走进越海全球物流华东望亭基地,“标准化”“国际范”的即视感迎面扑来。作为国家发改委和江苏省重点物流项目,越海是望亭国际物流园第一批入驻的企业,也是物流行业当之无愧的翘楚。越海全球物流(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勍介绍,越海80%的客户是世界500强企业,从最早的耐克、明基、宝成、神舟电脑,到后来的京东、阿里、亚马逊,再到最新的飞利浦、英特尔、戴尔等,无一不是业内名气响当当的大咖。

  越海的蓬勃发展只是望亭物流园的一个缩影。依托日益完善的载体平台,物流园已成为集现代物流功能、内陆口岸功能、流通加工功能于一体,辐射苏州、无锡及周边地区的重要物流枢纽。

  “园内的每个企业都有其独特优势,相互之间资源整合,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链。”华东越海大区域总经理覃军介绍,越海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仓储管理,出货环节长线可以与物流园内的德邦合作,快运可以找韵达,既节省了时间也控制了成本,实现多赢。

  招商选资瞄准“高精尖”

  携手诸多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望亭物流园并不是“攀高枝”。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优势和水陆空俱全的立体交通体系,望亭国际物流园充分自信;另一方面,物流园及当地政府完善贴心的服务这一“软件”,也日益成为吸引企业落户的理由。

  “之所以选择望亭,除了交通因素,更看重的还有当地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和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覃军用“相得益彰”一词来形容政府提供服务与物流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从购买土地到厂房建造,我们不仅享受到了政府的资金补贴,相关工作人员还上门为我们办理安全消防等营业执照,简化了审批的流程。”

  物流园成立以来,望亭镇政府认真落实项目投入、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金融财税等激励政策,积极为企业申报各类技术中心、重点项目和扶持资金。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争相入驻,今年一年,物流园正在报建和开工的项目就有大田物流、通禾仓储、普洛斯、丰亿物流等。

  尽管意向落户企业众多,但多年来,望亭物流园始终坚持高层次招商选资,专注引进国内外品牌型、总部基地型、物流技术先进型、税源型等“高精尖”项目,致力打造国际化的物流产业高地。如今,物流园已尝到了“高起点”的甜头。 

  配套升级实现新跨越

  作为相城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物流业融合产业带中的重要一环,望亭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望亭镇党委书记顾敏认为,要提升望亭物流园的建设管理水平,就必须不断提升园区软硬件环境。

  为此,望亭镇专门成立了物流园管委办,并于近日出台了《望亭镇国际物流园综合管理办法》。物流园工作人员深入到企业中,了解企业实际需求。除此之外,望亭镇不断推进物流园周边综合配套设施建设,近几年已累计完成拆迁1100多户,建成“四纵四横”主框架道路21.6公里,并对物流园内道路、水电、管网、绿化、路灯等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高速发展的现代物流业,已成为望亭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突破口,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新动力。目前,园区共有注册企业97家,总投资96.7亿元,就业人口7000余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13亿元,预计全年实现税收1亿元。目前,物流园在谈意向项目还有新地物流、安博中国、丰树物流等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