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Byte Cup国际机器学习竞赛”结束

2016年11月25日 17:27   来源:中国网   

  近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联合IEEE中国和今日头条联合举办的“2016 Byte Cup国际机器学习竞赛”圆满结束。12月17日,颁奖典礼将在中国工程院举行。届时,前3名的获奖者将分享1万美元的奖励。

  “2016 Byte Cup国际机器学习竞赛”吸引了全球众多对数据分析感兴趣的专业人士和学生参加。自8月份启动以来,共有1000支参赛队伍参加,据了解,本次竞赛为今日头条首次承办并提供数据支持,总参与人数1680人,从参赛选手的规模来看,数量已经超过去年数据挖掘国际顶级比赛KDD-CUP。

  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透露,经过激烈的角逐后,会从1000支参赛队伍中评出200名入围名单。入围后,参赛队伍将获得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IEEE或中国计算机学会的会员资格奖励。

  更加诱人的是,这200名入围参赛团队中的前3名,将分享1万美金的奖励。而前10名将颁发竞赛证书。

  本次数据竞赛,今日头条提供了大数据支持。截至2016年10月底,今日头条累计激活用户数已达6亿,月活用户达1.4亿,日活用户超过6600万,单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过76分钟。

  尤其是以“如何在社交问答系统中精准地匹配专家和问题”为主题的竞赛所使用的数据全部源自今日头条所自建得内容阅读平台“头条问答”。“头条问答”是一个新兴的移动社交问答平台,自2016年4月上线以来,已有涵盖社会热点、体育娱乐、历史文化、科技财经等领域问题数万个,每天有数万用户参与回答。在竞赛期间,所有参赛者都可以自由下载数据、组队、分析建模,并把得出的结果上传到竞赛平台。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Byte Cup国际机器学习竞赛最大的特点是立题新颖,以美国Rutgers大学熊辉教授领衔的竞赛委员会挑选话题“问答匹配专家”作为命题,以推荐的形式出现,但又突破传统推荐问题的立意,参赛选手能够多角度利用各种信息,包括文本语言信息、协同矩阵、专家兴趣画像等。

  竞赛组委会资深委员、今日头条实验室负责人李磊博士告诉记者,新颖的立题,解法的多样性,参赛选手多样化,是竞赛组委员会最希望看到的,作为竞赛组委会举办这次比赛的初衷就是希望鼓励“机器学习推荐算法”、“自然语言理解”这些领域的交叉研究,更多新的想法产生,来更好地鼓励内容创作、理解、分发和讨论。

  此外,在颁奖的当天,还将同期举行MIFS2016 机器智能前沿论坛,来自中外顶尖的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学者将出席本次论坛。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AI60周年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香港科技大学教授、IEEE Fellow杨强,Santa Fe研究所教授、IEEE Fellow David Wolpert,IEEE Fellow微软亚洲研究院刘铁岩,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也将出席活动。这些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们将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趋势、自然语言理解与媒体创作、机器学习与推荐应用等话题进行讨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