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例全皮下埋藏式除颤仪植入术完成 有效预防心猝

2016年11月30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史广林

云南首例全皮下埋藏式除颤仪植入术完成有效预防心猝

  图为患者的术后X光片。 钟欣 摄

  中新网昆明11月30日电 (记者 史广林)记者30日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院近日成功实施全国第二例(第一例为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完成)的皮下埋藏式除颤仪植入术,为全国第二家开展此技术的医院,该项技术是目前预防心源性猝死最主要、最有效的手段。

  11月28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EP小分队(电生理小分队)在主任医师范洁教授的带领下,对一名76岁的老年患者顺利完成了皮下埋藏式除颤仪植入术。该患者术后当天即可下床活动。

  范洁介绍,以往预防心脏猝死一般使用经静脉传统起搏植入方法,有一定局限性。皮下埋藏式除颤仪植入术完全是皮下埋藏操作,不会造成静脉和心腔的感染,也无电极脱位风险,术后无需卧床休息,当天即可下床活动,大大减少了患者术后卧床时间,可明显减轻患者痛苦。该项技术特别适合年轻患者及无起搏依赖的老年患者,不会因为活动量大造成起搏电极的脱落,同时因为不进入心腔和静脉从而避免了腔内感染风险。

  此外,该项技术为全皮下操作,相较于传统技术大大降低了术者的操作难度,有经验的术者经短期培训即可,此技术为更多的有心源性猝死风险的患者带来福音。

  范洁表示,下步她将带领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EP小分队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此项技术,为云南心律失常诊治水平的提高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