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销毁携带小麦线条花叶病毒的进口下脚料

2016年11月30日 15:07   来源:央广网   李佳 郑沁宜 李玲玲

  记者今天从浙江衢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日监督销毁了一批携带小麦线条花叶病毒的进口玉米下脚料。

  据了解,今年衢州某进口粮定点加工企业从乌克兰进口了900吨玉米,6月该批玉米在宁波北仑口岸检出携带小麦线条花叶病毒,该病毒是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其寄主范围广,通过种子传播,可危害小麦、玉米、燕麦、大麦、黑麦等作物,造成作物减产30%-50%,严重的甚至绝收。一旦该病毒传入扩散,会对我国小麦、玉米等作物的生产造成严重危害,并对生态环境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为保护辖区生态安全,防止疫情传播,衢州检验检疫局在得知情况后,立即对该批进口玉米加强监管,确保在接卸、储存、加工等全过程中做到有效防疫。待企业接卸现场确认无异常后,对电子智能锁进行解锁,要求企业对接卸前后的车辆、进入接卸区域的人员进行消毒,对接卸后整个接卸区域进行清扫冲洗、消毒处理,对接卸过程中产生的下脚料及撒漏的玉米集中堆放,并对整个过程进行拍照存档。

  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衢州检验检疫局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工艺流程中的温度和粉碎粒度进行生产,加强生产现场和生产记录监管,确保成品质量安全,防止小麦线条花叶病毒随成品侵染。同时,加强对工厂周边、公路沿线的外来杂草和自生苗监测,一旦发现玉米、小麦等自生苗,立即拔除并销毁,并将疑似侵染的植株送往浙江省检科院进行病毒检测,控制病毒源,保护辖区的生态安全。待企业对该批玉米的生产加工完成后,衢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立即赴现场监管下脚料焚烧处理,目前已全部销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