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再添“洋货店”:即买即送一站式供货

2016年12月05日 17:27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张守营

  12月4日,来自澳洲的FREEZE FRAME和波兰的INGLOT两大国际品牌,宣布入驻O2O跨境电商平台天津海鸟城。

  海鸟城由国内外多家行业巨头共同打造,强强联合,并与澳大利亚、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的众多厂家进行深度合作,一站式供货。

  这是自2014年12月12日天津自贸区获批以来,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的又一事件。

  今年6月,《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出台。按照该方案,经过3至5年的改革试验,把综合试验区建成京津冀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引擎和全国跨境电子商务金融创新示范区、仓储物流中心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和创新创业先行区。

  此前,国务院同意在天津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各类示范管理措施和优惠政策正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5)》显示,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交易额已达到2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中国跨境电商继续呈现逆势增长态势,全年交易总额达到4.56万亿元,同比增长21.7%。

  而在天津自贸试验区的红利刺激下,越来越多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和跨境电商体验店等洋货店落户津城,中心商务区跨境电商生态圈初步形成。

  据了解,今年“双11”,天津迎来了获批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后的第一个“网购狂欢节”,保税区当天单量达到40530单,实现交易额885万元。自今年7月首单试单成功起,累计订单量已突破8万单。

  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目前已建成该市最大跨境电商保税仓储园区,吸引30多家知名企业签约入驻。多贺谷东京站是较早在东疆落户的电子商务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张勇鹏称,日本的母婴、日化、日用品、食品,通过电子商务、通过保税仓来解决,线上线下一个价。

  东疆保税港区对外表示,东疆一直把建设进口商品直营中心作为自贸政策的延伸,围绕“京津冀”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加快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在节点城市的布局,通过直营中心,直接销售口岸通关的一手进出口商品,释放自贸红利,让老百姓不出国门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进口商品。

  今年11月,国内特卖电商巨头“折800”总部正式入驻商务区,成为国内首个将全国总部落户在天津的电商平台。折800是一家限时特卖网站,平台每日聚合来自品牌直供商家、淘宝、天猫商家专供的折扣商品,供消费者选择,有“精选版淘宝”之称。

  4日下午,海鸟城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建立数个海外仓,以及建立将物联网、传感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的智慧物流系统,最终将形成以中央配送中心为核心的全物流系统,除了少量周转产品外,大部分商品将可实现即买即送,顾客网上下单,中央配送中心极速配送至相应店面。

  据天津自贸区介绍,作为第一个使用海关总署版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的试点城市,天津正在打造跨境电商聚集区。目前,京东、天天希杰等一批业内知名企业在保税区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同时,包括菜鸟网络、聚美优品、唯品会等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落户保税区。

  与此同时,自贸区的电子商务产业政策也从总部设立、金融仓储支持、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并推动海港保税区的“保税进口”业务模式向空港复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