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涛声阵阵

2016年12月14日 10:42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抓中心 听亮点】长江经济带:涛声阵阵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享受声音的魅力,感知中国的发展。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特别报道《抓中心 听亮点》第三集:长江经济带,涛声阵阵。

  编辑带你听亮点

  本篇的主题是“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涉及省市11个,人口超过6亿,GDP总量占全国的40%以上。对于这样一个宏大的概念,我们显然需要寻找一种更加感性的线索来加以描述。

  这个线索,就是长江。

  从长江上游的涓涓细流,到巴蜀之地的层层江涛,再到黄浦江畔的阵阵潮涌,长江注定与孕育、滋养、包容这样的词句分不开。

  6300多公里的长江同样是一条饱含历史的河流。传唱了千百年的歌谣,随着经济发展逐渐出现的机械声,都是时代所赋予的声音,生态优先则为长江未来的走向定下了基调。

  时间和空间相互交融、相互碰撞,最终孕育出长江经济带全新的发展战略。在这幅全新的画卷当中,生态优先成为发展的基本思路,流淌千年的长江,代代繁衍的人们,将更加和谐地共同生活。让我们再一次走进长江,聆听回荡在时空当中的阵阵涛声。

  在离天最近的地方,冰雪融化成水滴,吟唱出那首亿万年如一的乐曲。

  水滴聚成无数条小溪,勾勒出血脉状的清流,自唐古拉山蜿蜒而下。一路浸润,一路放歌。

  长江,生来就带着厚重的使命,孕育、滋养、包容着两岸所有的生命。一草一木,一锄一犁。

《高峡出平湖  巫峡变通途》 摄影/史焕云

  《高峡出平湖 巫峡变通途》 摄影/史焕云

  川渝之地,山峦重叠。古老的川江号子,在船工们的口中传唱了千年。随着时代变迁,发动机代替了船桨,悠长的川江号子,也被隆隆的机器声打断。

  经济发展带来了富足生活,却也带来了污染。全国废污水排放总量785亿吨中,有近400亿吨排入长江,几乎相当于一整条黄河的水量。

  长江之上,许多河段铺满垃圾,江面如同绿色油漆一般,触目惊心。

  每天清晨六点半,一艘艘清洁打捞船会准时驶出重庆万州港。打捞垃圾这个活儿,刘古军干了很多年。

  刘古军:“当时江面的话,长江里面三分之一是垃圾,并且有些地方垃圾的厚度上两米。”

  记者:“人踩上去都不会掉下去?”

  刘古军:“绝对,我有几张照片,十几个人在一块垃圾上,都不会掉下去。”

  长江,是一条河,一条黄金水道,沿岸九省二市,创造出全国GDP总量的近半壁江山。

  长江,是一条河,也是一位母亲,默默哺育中华儿女,蓦然回首已是遍体鳞伤。

  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作为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理念正在成为人们的共识,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有一个环保的预审,环保管理是提前介入到招商引资的过程,不符合我们相关要求的,一律拒之门外。有一票否决权。

  “为了确保三峡水质,我们花了1600多个亿,对200家企业进行了环保搬迁。

  “用经济的手段来倒逼,原来江苏COD(化学需氧量)一个当量1.2块钱,我们提标了之后,一公斤提到了5块钱。2017年以后,我们提高到将近8倍。”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看望现场作业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看望现场作业人员

  2016年元旦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重庆,考察长江经济带建设。他说,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长江流域经济实力迅猛发展,综合实力快速提升,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 长江和长江经济带地位和作用之大,这也说明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

  2016年3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思路,确立“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

  从唐古拉山的银装素裹,到三峡两岸的隐隐猿鸣,从镇江再现“群豚戏水”,到百万候鸟重回鄱阳湖湿地。

  长江,6300多公里奔流不息,把自然、生机、希冀和不同口音的你我,紧紧联系在一起。已是阅尽沧桑,来日再创奇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