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献计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发展

2016年12月21日 09: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2016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在汉开幕,20个文化投资项目落地湖北

  □本报记者 张衡 黄聪

  昨日,以“文汇荆楚 梦圆长江”为主题的2016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在武汉开幕。来自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地方政府的领导、国内各大文化企业领军人物以及专家学者等近千人共聚一堂,围绕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发展,回首历史文路,共书发展蓝图。20个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让文化产业项目在湖北落地生根。

  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做主题演讲

  2016中国文化产业峰会由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主办,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奥山集团、经心书院联合承办。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作为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指导和支持下的顶级文化产业峰会,始终致力于在弘扬与创新优秀文化的交融中推动文化的繁荣与文化产业的振兴,于2013年起举办。此前,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已分别在北京、长春、西安等地成功举办三届峰会,有力促进了举办地及所在区域文化产业的转型与发展。

  本届峰会最具亮点的是文化产业领军人物们的主题演讲分享。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分享了在国家政策红利、人工智能下一步的技术变革、商业模式创新和消费升级等利好下中国文化产业迎来的大发展问题。同时,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创始人汪潮涌、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也在昨日上午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在文化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中,文化产业投资领域的重要问题。

  本届峰会还针对2016中国文化产业热点现象进行了盘点。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联合文化产业高端智库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利用百度搜索大数据,以数亿网民的搜索行为作为数据基础,梳理文化产业的热点现象,把脉文化产业发展走向,进而树立文化自信,寻求更持久的发展动力。

  荆楚文创节同步展出

  荆楚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巨大的经济文化开发价值。首届荆楚文创节也将在本届峰会上拉开帷幕,来自湖北省文化厅和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共同推荐的代表性文化创意企业参展,以及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荐的湖北代表性非遗传承人与项目参展。荆楚文创节充分利用峰会资源平台,展示湖北非遗文化、展现湖北文化创意企业成果与风采,为湖北文化创业提供与全国创投、风投机构的资本对接平台,助力本土文化创业产业发展。

  峰会上,20个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让文化产业项目在湖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随着项目的逐步推进,更多的“金凤凰”会被吸引,带动湖北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当日,木雕船模制作技艺、雕花剪纸、汉绣、叶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亮相荆楚文创节的荆楚非遗展。湖北省博物馆、武汉江通动画等单位携相关文创产品亮相荆楚文创企业(项目)展。

  据悉,荆楚文创思享会今日将在湖北经心书院举行。届时,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工商联、省文化厅、省青联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企业家、荆楚文创节参展单位代表、著名天使投资人、风投机构代表、湖北本土文化创新创意青年代表等参与分享,共同探讨文创产业热点话题。

  关注

  长江经济带四城管理者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文化和旅游是宜昌发展首选产业

  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如何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区域的经济发展?昨日,来自泸州、宜春、宜昌、重庆渝北区等长江经济带具有代表性城市的管理者,分享了各自城市管理当中的一些思考及实践。

  文化和旅游产业如今是湖北宜昌发展的首选产业,怎么把旧酒经过包装和创意变成“脑白金”式的文化消费品,形成强大的产业竞争力?宜昌市副市长王应华对此介绍,宜昌除了“三证合一”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之外,报税物流区已通过国家验收,正推进28平方公里的湖北自贸区的宜昌片区建设。

  文化产业发展,不仅是投入、人才、技术问题,营商环境、制度也很重要。宜昌构建了包括创新创业、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旅游联合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政策。现在宜昌已经有一大批企业落户,持续多年文化旅游一直保持着30%左右收入增幅。

  四川泸州不仅是酒城,还是长江上游的第二大港口城市,为了把文化优势和资源优势有机结合,“采取了酒+文化的思路,酒是城市主体,突出酒文化和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历史文化。”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鞠丽介绍,该市目标在2020年文化产业附加值突破100亿,占GDP的比重突破5%,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

  文创资源从哪来?重庆市渝北区副区长吴德华建议,大地、山川悠久的历史,如歌如泣的爱情故事都是重要的来源。渝北区有世界级的工业制造基础和行业布局,但最缺工业设计的能力,而这一块是文创界应该好好去盯着的地方。

  另外,宜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川介绍,该市今后将围绕现有的文化产业给予政策扶持。今年宜春的文化产业,总业务收入达到320亿元,文化企业增加值85亿元,有6家文化上市企业,企业总资产在170亿元,主要行业覆盖鞭炮、烟花、文化旅游、印刷、包装、饮食等。

  焦点

  2016年度文化产业热点现象盘点发布

  “优质IP”成今年文化产业最大热点

  2016年中国的文化产业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昨日峰会上,中国民营文化商会联合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共同撰写的《2016年度文化产业热点现象盘点》报告正式发布。优质IP、二次元经济、网络直播等8个词汇成为今年文化产业热点。

  报告指出,继2015年开启IP时代之后,2016年IP继续呈井喷之势。原创文学IP一骑绝尘,热度不减,游戏、影视、卡通形象等优质IP也广受关注。互联网企业、影视公司等机构纷纷重金投资各类IP,资本更是强势进驻IP产业链,这些因素使得IP站在了内容时代的潮头。

  相比日本,中国是一个“二次元”后发国度,但近年巨头频频布局,资本欣喜入场。报告认为,包括动漫、游戏、影视、文学在内的各种二次元IP,已日益成为文化和娱乐产品的重要创意源泉,“二次元经济”的黄金期正呼啸而来。

  2016年堪称网络直播元年,网络直播和网红经济两个词汇的入选让人并不觉得意外。网络的快速普及、4G流量资费的下降、全民娱乐心态以及普遍大众对“明星梦”的热切追逐,使直播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各种直播平台争奇斗艳,“百播争鸣”。预测显示,2016年中国网红产业规模将达到528亿元,远超2015年中国电影440亿元的票房收入。

  此外,移动电竞、资本追捧、VR/AR+文化、内容付费等均入围文化产业热点现象。

  昨日,在2016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上,20个落地湖北的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本报记者 吴薇 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