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余专家聚长春“把脉”东北振兴

2017年01月03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佳 肖寓隆

  800余位经济学家、金融专家、企业家3日齐聚吉林长春,共同为东北“把脉”,为振兴“支招”。

  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于中国四大经济板块之一的东北板块而言并不平淡。中国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岁末在吉林省调研时认为,东北态势向好。“吉林几个数据能跑赢全国平均增速;黑龙江有望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辽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也在筑底回升。”

  进入新的一年,对于东北振兴的探讨仍在持续。在当日举行的2017净月论坛“产业与金融+”专场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就表示,东北地区金融改革势在必行。

  “金融中心不再是建设几座摩天大楼。”他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金融新科技、金融新模式的兴起是未来发展趋势。

  “金融产业只有坚持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才能为东北振兴提供新动能。”向松祚表示,在当前金融科技背景下,东北应探索出一条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径。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则认为,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是东北地区的通病。与南方相比,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还需改善,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对此,贾康表示,PPP模式将是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的有力措施。“PPP模式最值得推崇的正面效益是政府、企业、专业机构以前单方无法推进的事,现在不仅可以联手做,还能做得更好。”

  贾康表示,PPP模式是企业获得发展空间,回归市场主体地位的重要方法,应“常抓不放”。

  当天,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助力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建设东北亚金融中心”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