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滇云》新书分享会在台北举行 讲述老兵故事

2017年01月09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林 陈小愿

  《台海滇云》新书分享会7日晚在台北举行,与会两岸专家学者表示,作品真实记录数十年前老兵来台的故事,是这段历史的资料补充。

  据了解,《台海滇云》主要以上世纪50年代从云南边境逃到“金三角”、后又撤退至台湾的云南藉国民党老兵坎坷命运为主要内容,记录他们和后代在台的故事。系云南著名作家欧之德到台湾南投清境等地采访大量国民党老兵及后代创作完成,于去年在大陆出版。

  欧之德说,这些老兵曾被人遗忘,鲜为人知的心酸故事让他在采访中数次落泪。这也是个特殊的群体,有着特殊的命运,作为战争中的普通个体他们也有喜怒哀乐,这段长达几十年的历史不应被忘记。

  谈及此次台湾之行,欧之德说,当年到台的老兵现在有的已有第四代,他们把云南的文化传统带到了台湾,并在当地产生较大影响。现在老兵逐渐老去,希望两岸有更多人关注这段历史。

  台湾著名诗人管管说,作为当年的兵,自己不到20岁就远离家人来到台湾,再次回去已是几十年后。很多人都写过当年那段历史,但多会把笔墨聚焦在大人物身上,其实他们的背后还有更多的普通人,这本书真实记录了普通人的故事,很珍贵。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石晓枫说,书中人物形象立体,情感客观真实,两岸文学应朝这个方面发展。

  云南作家蒋吉成曾与欧之德共同到南投清境采访。他认为,作为纪实文学,《台海滇云》来源于作者的所见所闻,真实地把国民党老兵从云南撤到台湾的故事呈现给读者。大陆书写这段历史的纪实文学还较少,相信这本书能帮助更多人了解国民党老兵的命运。

  本次活动由台湾夏潮基金会、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和云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