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创琳:长江经济带发展需政府建立统筹协调机制

2017年01月10日 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与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方创琳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的“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区域合作和统筹协调”为主题的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昊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记者杨淼)去年9月发布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明确提出了要构建一轴、两翼,三极、多中心的空间新格局。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与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方创琳在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的“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区域合作和统筹协调”为主题的访谈节目中表示,长江经济带发展需建立统筹协调和公共财政机制,推动城市群之间由竞争变竞合,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城市群发育过程中的作用。

  方创琳教授介绍说,长江经济带有大小六个城市群,这六个城市群基本上形成了1+2+3这样一个空间格局,1就是一个世界级城市群,2就是两个国家级城市群,包括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3就指三个地区性的城市群,具体包括江淮城市群、滇中城市群和黔中城市群这六大城市群集中的经济总量占到了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的8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也占到了80%左右,吸引的外资占到了93%以上,长江经济带的城市群在其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方创琳表示,长江经济带要靠这六个大小不同的城市群作为战略桥墩来支撑它的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很多问题。

  方创琳指出,第一,城市群的发育带有强烈的政府主导性,市场在城市群发育过程中作用很小,未来需要进一步地发挥。

  第二,长江经济带的城市群发育差异非常大,整体地讲,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发育程度要比沿海地区城市群发育程度要弱。

  第三,长江经济带各个城市群在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区域竞争大于合作。

  针对这些问题,方创琳表示,要坚持把城市群作为推进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的空间主体,构建1+2+3梯度发展的城市群发展格局,要做好长江经济带龙头地位的文章,把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和未来联合江淮城市群,联手一起打造成世界级的城市群,作为拉动长江经济带向东开放,整体发展一个龙头,把它作为一个龙头型的城市群来培育。

  方创琳建议,成立一个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建设的一体化发展委员会,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管理机制。方创琳说:“因为长江经济带涉及上中下游11个省市,需要有一个机构来统领上中下游经济发展、交通的建设、环境的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

  方创琳指出,在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的发展过程中建立一个公共财政制度。借鉴国外的方式,由国家层面、政府层面、地方政府层面、甚至社会资本层面,众筹公共财政资金,用公共财政资金去建设保护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打通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

  最后,方创琳提到,长江经济带发展需建设一种河长制的制度,对流域上中下游各段分段管理,责任达标,达不到这个标准就要问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