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依然紧迫复杂

2017年01月10日 11:03   来源:央视   

  原标题:环保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依然紧迫复杂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今天召开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目前长江经济带仍然面临污染物排放量大,沿江化工行业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等问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必须从严从实抓好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陈吉宁介绍,过去一年,环境保护部和沿江省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长江经济带水质Ⅰ到Ⅲ类优良断面比例为75.2%,已比2015年提高2.8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下降2.9个百分点,但目前的形势依然紧迫而复杂,长江经济带仍面临流域系统性保护不足、生态功能退化严重、污染物排放量大等问题。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长江经济带排放全国34%的二氧化硫,32%的氮氧化物,28%的烟尘,废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也分别占43%、37%和43%,饮用水安全保障的难度非常大,部分水源地水质还没有达标。

  陈吉宁指出,长江上游高密度水电开发造成巨大的生态影响;中游湖泊和湿地生态退化问题突出,调蓄能力急剧下降,干流堰江长期工业化造成过度开发,导致河湖连通性降低,生态系统割裂,生物多样性减少,流域的环境承载能力严重受损。同时沿江化工行业环境风险隐患突出,部分地区城镇开发建设严重挤占江河湖库的生态空间,发展和保护矛盾凸显,需要长期持续努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预防为主,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污染综合治理,加大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央视记者 蒋晓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