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国家级平台落户 全球巨头抢滩南沙自贸区

2017年01月16日 14:14   来源:广州日报   

  南沙港集装箱码头 广州日报记者黎旭阳 摄

  “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国家级战略平台落户南沙自贸区,超千家跨境电商企业聚集,融资租赁企业占广州七成,全球集装箱班轮20强“抢滩”……记者从南沙获悉,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提速发展,全球跨境电商一线平台全部聚集南沙,保税仓一仓难求,高端船舶出口交付艘数翻番,南沙港的“汽车海上大通道”现雏形。

  文/广州日报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南宣

  南沙自贸区成绩单

  全球巨头抢滩南沙自贸区

  中交、中铁、中铁建等功能型总部落户南沙。过去五年,南沙自贸区新设企业1.28万家,新增金融及类金融企业820家。

  跨境电商企业青睐南沙

  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有1007家全国各地的跨境电商企业在南沙自贸区口岸监管部门备案并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去年1~11月份,累计审核进境电子清单1362.28万票,总价值约26.94亿元,同比增长271.4%;每天有超过4万票的跨境商品从南沙保税港区发往全国各地。

  “汽车海上大通道”现雏形

  高端船舶出口交付艘数翻番,南沙口岸整车进口量同比增长近2倍。

  大项目大平台聚集

  “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国家级战略平台落户南沙

  广州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南沙肩负重任。“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国家级战略平台于近日落户南沙自贸区,将在南沙共同发起设立国际产能和国际技术合作促进中心,共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南方基地、国际创新创业服务基地,以及支持国际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在南沙注册开展相关业务。

  这是又一落户南沙自贸区的国家级平台。记者获悉,对标国际,南沙自贸试验区吸附力激增,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服务平台、国家海洋实验室等多个重大项目、国家级平台聚集南沙,促进珠三角实体经济发展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推南沙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可以一键预约导航付费的停车系统、可以免费乘车的物联网公交、可以提醒冰箱内食品过期的冰箱……南沙自贸试验区内拥有全国唯一的物联网标识平台,6.2亿个物联网标识从这里发出,物联网的强大应用正在逐步落地,预计今年将推出首条物联网公交,可扫码免费乘车。南沙目前拥有国家级物联网根节点的建设、千万亿个物联网标识的互联互通。将来国外与中国所有物联网方面的数据都要南沙认可,南沙拥有制订物联网标准的主动权。南沙有关人士表示,物联网将培育新的增长点,支撑南沙“十三五”GDP增长目标。物联网技术将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的集聚和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助力南沙成为国家物联网产业集聚区。

  跨境电商风起云涌

  每天超4万票跨境商品从南沙保税港区发往全国各地

  中交、中铁、中铁建等功能型总部落户,全球巨头抢滩南沙自贸区。过去五年,南沙自贸区新设企业1.28万家,新增金融及类金融企业820家。今后五年,将建设海港、明珠湾起步区、蕉门河中心区、南沙湾4个高品质功能区。

  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22万辆整车的广汽丰田三期等骨干项目开工,推动形成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广船国际半潜船和基地运输船所占份额在全球领先。同时,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航运服务、特色金融等现代产业,做大钢铁、有色金属、粮食、塑料等交易中心,打造国家级跨境电商示范基地,吸引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项目落户。

  南沙自贸区尤其受到跨境电商企业的青睐。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有1007家全国各地的跨境电商企业在南沙自贸区口岸监管部门备案并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去年1~11月份,累计审核进境电子清单1362.28万票,总价值约26.94亿元,同比增长271.4%;每天有超过4万票的跨境商品从南沙保税港区发往全国各地。在此情形下,保税仓一仓难求。

  据南沙跨境电商行业协会秘书长李秉生介绍,在近几年外贸增长平缓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增长仍超30%。南沙自贸试验区因为创新不断,更是受到跨境电商企业的青睐。未来五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给海内外厂商带来前所未来的发展机遇。互联网正在重塑国际贸易格局,中美已成为全球跨境电商中心。而南沙已经抢得先机成为贸易增长新支点。

  自贸试验区政策利好加身,“南沙金改15条”创新政策发力,南沙融资租赁企业占广州七成,正冲刺中国融资租赁第三极。融资租赁业的名单上有不少巨头身影,南沙租赁企业的业务规模增长迅速。

  目前南沙融资租赁业新增合同额超过500亿元,累计合同余额已经超过800亿元,业务范围涉及飞机船舶、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高科技设备、不动产、医疗设备、汽车等多个产业类别。南沙正加快打造华南融资租赁产业聚集中心,加快形成千亿级的融资租赁产业集群,争取成为中国融资租赁发展的第三极。(下转A5版)

  (上接A1版)

  助推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汽车海上大通道”现雏形

  南沙作为区域交通中心,助推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引航运巨头中远海运散货公司总部正式落户,全球集装箱班轮20强“抢滩”南沙。

  平行进口车可全球溯源,海关、商检现场办公、当天出证,成为通关环境最好的口岸之一。记者从南沙获悉,南沙新区围绕“互联网+”、粤港澳深度合作等战略,推出62项改革创新措施,建立“南沙智慧口岸”通关新模式,全力助推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目前全球20强集装箱班轮公司均已在南沙港区开展业务。

  集装箱班轮即靠即卸,船舶作业“零待时”率为99.2%,船舶候检时间平均节省约1.5小时,船舶平均在港时间缩短近30%。快速验放机制使进出口货物运转时间由原来2~3天缩短为1天以内,通关时效提高50%以上。实行国际转运自助通关模式,卸船理货报告生成时间从原来6小时减少到约5分钟,货物转驳时间由原来1~2天缩短为3~5小时。优化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检验检疫流程,查验比例降低90%,平均通检时间由2天缩短为16分钟……这是南沙智慧口岸带给南沙通关的一系列变化。

  南沙打造大通关体系,体制机制创新所释放出巨大红利,正成为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助推器。如今位于南沙沙仔岛的广州港南沙汽车码头已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化汽车滚装码头。去年1~9月,南沙口岸整车进口3484辆,同比增长1.94倍,进口货值约9.98亿元,增长2.32倍。

  南沙集聚力显现,通关便利化吸引之下,目前全球20强集装箱班轮公司均已在南沙港区开展业务,开通外贸航线78条,去年新增11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美洲航线货运量同比猛增74.5%,欧洲航线货运量增长11.2%。

  据统计,南沙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多来,全球跨境电商一线平台全部聚集南沙,保税仓一仓难求,高端船舶出口交付艘数翻番,南沙口岸整车进口量同比增长近2倍,南沙港的“汽车海上大通道”现雏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