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通关一体化成效显著

2017年01月17日 11:33   来源:浦东时报   佚名

  本报记者陈烁浦东报道

  长江经济带通关一体化正越来越深入。记者获悉,从去年1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后,一年来,长江经济带12个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继推出了“多点报检、就近交单、区域备案、电子放行”等通关便利化举措,全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成效明显。

  据了解,长江经济带通关一体化实施至今,区域间共受理一体化申报75万批,涉及金额逾1000亿美元,惠及企业2万余家,为区域内进出口企业节省仓储、物流等通关成本约9700万元,共计节省通关时间约75万个工作日。

  记者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以上海口岸为例,采用“通报、通检、通放”模式一年来,约有近100万批入境货物受益,货物通关时间、物流运输成本较此前下降共约19.2万元,大幅降低了企业成本。

  与此同时,货物通关速度明显提升。长三角区域建立了CCC认证监管“一处认证,处处认可”的一体化机制,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长三角CCC货物信息共享和执法互助,属地负责审批和后续监管,口岸负责货证核查和进口核销,确保了CCC进口产品在一体化机制下的高效通关。仅在上海口岸,通过该形式,已受理江苏、浙江、宁波三地产品的报检放行货物7432批,货值1.73亿美元,同比增长约9%和18%,估算每批货物将为企业缩短口岸放行时间2-3天。

  在通关速度加快之外,长江经济带上的检验检疫机构业务一体化也得到推进。比如,上海、江苏、浙江、宁波四家检验检疫机构开展了长三角医学媒介生物联合监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宁波五家直属检验检疫局,则推进了长三角地区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及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体系建设,完善长三角区域内传染病疫情的早期预警平台,形成一体化应急预案、技术方案和应急队伍;上海、江苏两家检验检疫局,共同研究进出境生物材料产品风险等级,探索进出境生物材料跨地区使用的检验检疫监管创新措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