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国检局复制推广自贸区新试点经验显成效

2017年02月04日 10:39   来源:新华网   

  2016年底,国务院发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19项成功经验,其中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免除低风险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制度、入境维修产品监管新模式和保税展示交易货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模式等5项涉及检验检疫。江苏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在口岸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成功经验,在原产地签证管理、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在创新“原产地”签证管理制度方面,连云港局创新原产地签证管理制度,放宽资质管理,实行准入资格“零门槛”,对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人,当场予以备案,并取消企业年审制度。同时,推行原产地申领“单一窗口”,实行无纸化签证制度,企业申请凭电子数据直接办理证书。实施“互联网+检验检疫”备案调查模式,通过视频验证,实施远程监管,将原产地企备案调查时间由原来的1天左右缩短至半个小时。今年以来,连云港检验检疫局签发原产地证书为企业获得国外关税减免3000多万美元。在完善船舶检疫监督管理模式方面,连云港局上线运行“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申报系统”,实行“一点接入、联合审批、统一反馈”,通过“单一窗口”向企业反馈查验、监管、放行指令等执法要求和结果,并实现部门间执法信息共享共用,将每艘次船舶申报人工减少2小时、交通成本降低100元,通关速度缩短1.5小时。在优化保税货物监督管理方式方面,连云港局优化保税展示商品报检和检验检疫流程,建立完善保税展示商品预审报、预检验制度,实行“集中预检、出区核销”模式,为进口商品节省7天以上的物流时间。同时,对保税展示货物首次出区时实施一次查验,再次进出时凭登记、核销记录和企业承诺放行。目前,连云港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成为“一带一路”战略重要实体展示平台,运营面积达1万平方米,经营各类商品8000余种。(林立波 梁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