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布局 加速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2017年02月24日 10:2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已过了三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落地,经过三年的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已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而现今京津冀协同发展,更是进入到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合理布局实现区域发展共赢

  在日前举办的 “京津冀协同发展院长论坛”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在于优化城市和区域的空间布局,实现与资源环境相匹配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格局,以实现区域发展共赢的局面。

  据了解,在城市规划与空间布局方面,京津冀一体化提出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共同发展。“一核”的首要任务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双城”指北京、天津,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引擎;“三轴”指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个产业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这是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体框架;“四区”分别是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南部功能拓展区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区;“多节点”,包括石家庄、唐山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张家口、承德等节点城市,重点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有序推动产业和人口聚集。

  沈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城市规划与空间布局方面,不光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需要着手解决的问题,也是一些城市内部和区域协同发展要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既有市场规律可循,也在于政府科学规划引导。

  现今京津冀这个轴带越来越强、越来越重要,并且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城市的发展轴和区域发展之间有了高度的契合。但是,怎样能够进一步优化城市和区域的空间布局,实现区域发展共赢的局面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沈迟认为,优化布局城市,需要从区域和城市这两方面入手。因为城市本身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可以通过区域层面来解决,但一些问题还需城市自己通过一些努力来解决。不是说区域协作可以解决所有的城市内部问题。这就需要城市与区域之间要做好各自的事情,例如北京东站的建设,是为客货来往运行提供服务,但目前北京东站基础配套设施很不完善,环境质量方面还有待提高,这就说明在整个配套工程的提升方面,还需进一步有效提升和改善。

  举这个例子就是来说明,这是城市内部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而不是把这方面问题直接抛给区域层面来解决。当然区域一体化除了城市功能的结合,还要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协同发展机制有效运转,缩小区域内发展差距,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优化空间布局 提升社会公共服务

  据了解,为疏解北京大城市病问题,已有36个商品交易市场外迁大红门地区八家批发市场,六百多家商户入驻、迁入河北服装城。2015年确定淘汰的三百家污染企业已退出185家,同时加快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当然我们应该看到,北京大城市病的问题,不是一两天形成的,不可能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地解决,需要一个过程。

  沈迟表示,现今很多年轻人到北京工作,除去北京房价问题之后来看,年轻人之所以选择留在北京工作,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北京各种资源富集,就业机会多,薪资报酬也高,而且公共基础设施完备,整个城市能够给民众提供高水平的社会服务,民众的其他生活成本比较低。

  因此,在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发展中,作为承接产业、事业单位等的一些城市,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才能吸引产业和人才进入本地。要想加快协调发展天津、河北的区域一体化,就要督促其不断提升自己的公共服务水平,从而使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和北京相接轨。一旦这些地方提高了自己的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完善社会基础建设,也就便利了产业承接,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吸引人才流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同时沈迟表示,对北京自身来说,有些企业可以疏解到外地,但有些疏解到外地的企业可能会失去发展动力而遭到市场淘汰。因为,一些产业对于市场集聚的程度要求较高,比如像京东这样一类的高端服务业,需要高度集聚。所以,这就要求管理者不要通过行政的力量,生硬地做很多管理工作,而是更多的要通过对市场的引导,让城市自身之间进行合理的调节,从而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进程。

  另外,沈迟表示,北京是首都,但不是北京的每一个区都是首都,因此,有必要提高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程度,把北京的一些未开发的区域或者是欠开发的区域要充分利用起来,从北京内部开始进行科学有效的规划,合理解决城市层面的社会问题。例如,对于北京城内的大学搬迁地选址,可以考虑选择搬到像北京延庆的一些地区,这一方面疏解了北京城内密集的大学人员,另一方面,也促使像延庆地区的社会基础设施的提升和社会服务能力水平的提升。

  “作为城市规划和空间布局的一个最终目的,就是方便人民生活,为公众尽可能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所以我们不能为迁移而迁移,我们的目的是把北京治理得更好,使京津冀一体化更好地发展。”沈迟表示,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城市首先自身要做好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同时要通过市场运作,通过引导培育的方式,不仅使企业和社会经济得到发展,还要关心到普通百姓的社会生活,满足人民生活所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