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逐梦京津冀:科技协同 构筑创新共同体

2017年02月24日 10:30   来源:北方网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北方网特别报道

  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

  中节能智能玻显

  合纵科技天津生产基地

  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生产基地

  禧天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个自动化生产基地日前在滨海高新区未来科技城投产,该总部同期正式由北京迁入天津。

  美国博格华纳集团在空港经济区设立(双离合)变速箱离合器模块和电磁阀生产基地,可实现产值约4亿元。

  100亿元

  累计吸纳北京技术合同交易额100亿元以上

  60项

  与中科院确定“十三五”合作项目60项

  139家

  组建产学研用创新联盟30个、众创空间139家

  10亿元

  三地建立规模10亿元的“京津冀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

  35家

  引进国家级科研院所及高水平研发分支机构35家

  485项

  1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转化科技成果485项

  近千项

  累计向河北输出技术合同近千项

  未来科技城协同发展重要载体

  郁郁葱葱的树木、宽阔整洁的街道、碧波荡漾的湖水、匠心独具的楼宇……到过滨海高新区未来科技城的人,往往会在微信朋友圈里晒晒渤龙湖的蓝天白云、怡人风光。

  作为全国率先启动建设的四个未来科技城之一,天津未来科技城是承载京津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重要空间载体。京津合作示范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相继落户并顺利启动建设,这也使得未来科技城成为“十三五”时期天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重要载体。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未来科技城的产业政策、人才政策、服务环境十分吸引我们。我们投资5.32亿元把合纵科技(天津)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在这里,也是因为看到了未来科技城良好的发展前景。”合纵科技董事长(总裁)刘泽刚告诉记者。合纵天津基地建设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主要为标准化生产用房和研发测试基地,高度实现了集约用地的要求,开发生产智能化水平高的环保型输配电设备,提高我国输配电设备总体水平。

  “未来科技城要对不符合产业发展定位、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坚决说‘不’。”2014年,天津未来科技城在全国率先试行项目准入标准,从产业类型、项目标准、环境影响、投入产出、工程建设五个方面,实施严格的区域项目准入标准,是国内首个科技城的项目入区准入标准。天津未来科技城宝贵而有限的土地资源全部用于支持各类以自主创新、高质低耗为特色的高水平项目,重点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附加值项目禁止入区。

  严标准铸就“高门槛”。虽然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国内外企业项目被拒之门外,但由此形成了未来科技城的独特定位和鲜明的建区理念,使得更多的高端创新项目在此聚集。其中,天津滨海光热项目将有效填补我国在光热领域产业化的空白,对中国光热产业发展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国能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42亿元,依托原瑞典萨博汽车技术平台,进行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和生产,一期产能5万辆,最终产能可达到30万辆;中国恒天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截至目前,区域内注册企业近800家,其中重大研发产业化项目85个。全部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超过2900亿元。(北方网编辑张瑜)

  创新生态系统培植创新创业沃土

  天津北方网讯:共建科技园区,搭建创新平台,推动项目落地。本市围绕京津冀三地科技资源的共建共享,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破解创新创业资金筹集难、政策兑现难等“痛点”,天津高新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创新创业通票”(简称“创通票”)制度,由政府向第三方机构购买服务,免费提供给广大的创业者和创新企业。可为企业提供初创服务包、高企服务包、知识产权服务包和新三板挂牌服务包等,基本覆盖了企业创新创业的所有阶段,真正实现“一张通票管创业”。

  作为首批通过认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天津至勤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八成业务量都来自“创通票”系统。公司CEO董悦强说:“服务整个过程中没有费用的往来,只有一份官方的合同。我们从2015年的7、8月份开始调试上线,2016年共服务五六百家企业,服务费一年增长了三四倍。企业合作的客户从初创型企业向成长型企业转变,我们自身资质也不断增强,可以在更多层面的服务上帮助到企业,现在已经是两家明星机构的挂牌保荐公司。”

  以“创通票”系统为平台,天津高新区吸引了300多家来自北京、河北、江苏等地的专业服务机构聚集发展,其中超过六成来自北京中关村,逐渐形成了专业化运营、透明化竞争、生态化集聚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高新区为企业和服务机构兑现政策资金1.59亿元,支持包括今日头条、奇思科技等北京企业在内的多家初创企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新区中小企业众多,有着广阔的市场,所以,在创通票制度下,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机构集聚到这个平台上,创新创业的生态链正在不断完善。”(北方网编辑张瑜)

  国家级大平台让协同创新落地开花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最早入驻TjAb众创空间的创客之一,艾堪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峰告诉记者:“这里的实验设备齐全、使用方便,集结了一批志同道合的生物行业创业者,更有生物学术界的专家大咖担任创业导师,让我的创业路上少了很多烦恼。”在TjAb众创空间的支持下,侯峰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弓形虫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同时配套开发出弓形虫检测试剂盒,可实现疫苗接种与病原感染的鉴别诊断。2016年,依托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建设运营的TjAb众创空间,入选国家科技部首批17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也是本市唯一一个入选“国家队”的专业化众创空间,目前已聚集了65支企业家创业团队。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是科技部、商务部、卫计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与天津市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的研发核心和龙头。在国内生物医药行业,联合研究院被称为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入驻企业可以低价享受药物分析测试、药物信息筛选乃至新药申报“一条龙、一站式”的专业服务。截止到2017年2月,研究院已吸引海内外高水平项目350余项,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12家,累计注册资本超过28亿元。研究院核心技术平台通过自主研发创新,已开展了200多项新药研发,为京津冀地区生物医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发挥了聚集、辐射及带动效应。

  支持京津双城联动、加快构建京津冀创新共同体,是天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深化部市会商、加强与中科院、中关村、首都高校、院所的合作,目前,本市已经建成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国家级大平台,引进聚集了一批国家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和高成长性企业。累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5000多项,“十二五”期间获得国家科技经费支持超过80亿元。

  落在空港保税区的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是中科院落户天津的首个研究所。天津工生所所长马延和说:“天津工生所正在探索建立产学研用的科技创新机制,克服科研碎片化趋势,克服科研与经济两张皮。目前,该所已经和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比如和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和中粮集团、天津金耀集团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和天津春发成立了联合工程中心。”(北方网编辑张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