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到大昭寺礼佛

2013年08月29日 08:47   来源:SRC-1968   次仁罗布

  古刹逢盛世,佛阁迎天喜。28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专程前往大昭寺朝拜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并登上宝座领诵经文,为大昭寺僧众摸顶赐福,祈祝信众安康。

  清晨,位于拉萨市中心的千年古寺大昭寺,佛灯通明,桑烟缭绕,迎来了又一个吉祥的时刻。当班禅乘车抵达大昭寺门前时,法号齐鸣,鼓乐喧天,大昭寺“色彰”队的僧人们按照宗教仪轨,手执法器、藏香炷和哈达,以藏传佛教最高礼仪迎接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仪表庄重、慧福吉祥的班禅活佛,身披崭新袈裟,头戴金色佛冠,在手持香炷的僧人引领下,在众僧的诵经声中,由自治区领导陪同,来到大昭寺的措钦大殿,朝拜甘丹拉康和千手观音殿等。

  班禅每到一个殿堂,都虔诚地祈祷,念诵经文,并向佛像敬献哈达。

  凌晨6时许,班禅来到大昭寺措钦大殿正后方的释迦牟尼佛像前,虔诚而庄重地向12岁释迦牟尼等身佛像叩头朝拜,并念诵经文。随后,班禅手持哈达徐徐走到释迦牟尼佛像前,双手合十祈福,并向佛像敬献哈达。朝拜结束后,班禅坐上了设在佛祖释迦牟尼佛殿前的宝座上,庄严地带领众僧念诵经文,祈愿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民族团结、世界和平;祈愿佛法无边、庄严国土、慈心济物、普度众生。

  近半个小时的集体诵经结束后,班禅为大昭寺的众僧摸顶赐福,并发放了布施。最后,在众僧浑厚的诵经声中,班禅缓缓走出了大昭寺。此时,天色渐亮,大昭寺前桑烟缭绕,拉萨又开始了安宁祥和的新一天。

  班禅是27日中午到达拉萨的。在拉萨贡嘎机场和班禅行宫雪林多吉颇章,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受到我区各族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帕巴拉·格列朗杰、邓小刚、公保扎西、齐扎拉、王瑞连等领导同志,27日中午前往机场或在拉萨雪林多吉颇章迎接,向班禅敬献哈达,握手致礼,表达欢迎。

  27日中午,位于市中心的班禅行宫雪林多吉颇章大院内法号长鸣、桑烟袅袅、佛乐声声,一派热烈、庄重、喜庆的气氛。当班禅来到大院时,高僧们手持香炉,打着幡幛、华盖,吹奏佛乐,以藏传佛教最隆重的礼仪欢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到来。来自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和拉萨各大寺庙的僧众代表和拉萨信教群众代表,以无比虔诚和喜悦的心情,手捧哈达,列队迎接班禅。身着盛装的男女青年,向班禅敬献象征吉祥如意的“切玛”,表达拉萨各族各界人士和僧俗信众的良好祝愿。班禅面带笑容,在众高僧的簇拥下,向两旁欢迎的僧俗群众微笑致意并摸顶,向敬献哈达的僧俗群众赐福。

  前往机场或在拉萨雪林多吉颇章迎接班禅的还有新杂·单增曲扎、丹增朗杰、罗松多吉、洛桑久美、萨龙·平拉等领导同志以及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拉萨市、日喀则地区的有关负责人。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