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逐梦京津冀:民生普惠 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7年02月24日 10:40   来源:北方网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北方网特别报道

  滨海泰达航母主题公园连推全新表演

  天津邮轮母港年接待游客逾百万人次

  天津方特欢乐世界吸引游客

  渤海湾海边的天津欢乐水魔方

  京津冀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区域内拨打或接听三地号码,均按照本地通话收费

  首批确定132家试点医疗机构对27项临床检验结果互认

  组建京津冀地区4个高等教育联盟

  三地开通班线化旅游直通车40多条,开通京津冀旅游专列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京津冀三地职称互认

  “一张图”“一盘棋”“一体化”,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化一脉。共享优质医疗、教育资源,有望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三地协同发展,共为民生,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教育

  更多天津学子共享优质教育

  本学期伊始,北大附中天津东丽湖学校和北京本部的学生都在同一个教学平台上进行选课,每个学生的选课结果都会生成他们独一无二的课表,学生将按照这张课表走班上课;而来自本部的专家团队也开始了对天津学校本学期教学工作的评估督导。

  作为北大附中建校55年来,直接投入师资和管理队伍在异地举办的第一所学校,创办两年来,近500名学生在这里享受着优质的首都教育资源。走进这所坐落于东丽湖情景大道上的花园式学校,由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运动场、黑匣子表演艺术中心、舞蹈室、多功能图书馆等组成的建筑群,让人感受到学校安全、舒适、开放的环境氛围以及温暖、接纳、包容的校园文化。

  据了解,学校管理团队来自于北京本部,授课教师也全部在本部培训了半年的时间。走班制、走课制、导师制、选课制等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以及主题教学、体验式学习等创新有效的教学方法,满足了不同阶段学生的全方位需求。 “天津学校的教育理念传承于北大附中本部,并且将这一理念拓展到小学阶段,经过培训的教师因地制宜,开发了更适宜在天津本地发展的教学系统。可以说,学校的建成,不只是对北大附中的复制,而是对北大附中教学理念的发展和延伸。”东丽湖学校执行校长卓金香说。

  让更多天津学子共享优质教育。在本市,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两年,本市与教育部、北京市、河北省共签署了10余项教育合作交流协议。如今,这些项目正乘着京津冀一体化的东风,成为本市教育改革中的一个又一个亮点。

  旅游

  开辟京津冀旅游直通车

  2016本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88亿人次,其中京冀两地游客占了43%以上。本市与北京、河北两地旅游部门共同开发三地旅游资源,开辟新的旅游线路,与北京、河北联合编制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具体落实13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同时,三地旅游部门逐步增加京津冀旅游直通车线路,以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为中心,开通了班线化旅游直通车40多条,车辆近800辆,全面覆盖天津盘山、避暑山庄、北戴河、野三坡、古北水镇等环京津重点景区。在此基础上,还开通了京津冀旅游专列,为京津冀居民出行出游提供便利。津保高铁开通后,京津冀高铁客流快速增长,本市在北京南站、唐山、石家庄、沧州西、保定东、天津站6个高铁站的天津城市候机楼和空铁联运服务中心设立了天津旅游咨询点,把天津旅游咨询服务扩大到京冀,有效推动了京津冀高铁客流增加。

  职称

  一纸职称三地畅通

  “以前像我这种情况的来天津工作,还要先在天津做副高级工程师认定,之后才有资格申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在好了,单位聘任我,我可以直接有了评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资格。”齐立哲是智通机器人公司的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读博期间在北京评了高级工程师,毕业后回到河北的公司,又评定了河北省的“333”人才项目。2014年,公司搬到天津,受益于京津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协同发展合作,三地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能够互认,公司的人才项目得到了很好的平移,天津市人力社保局给予评定了相应的人才政策。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市人力社保局主动与北京、河北两地分别签订京津加强人才工作合作协议和津冀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会同北京、河北共同签署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互认协议》,实现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证书互认,凡持有三省市人社部门颁发的资格资质证书的,不再进行复审、复评或确认;共同签署了《外籍人才流动资质互认手续合作协议》,对高端外国人才实行工作手续互认,对已审查过的材料不再进行核验,对京津冀高端外国人才的相互迁移手续,视同本(省)市外籍人才转聘业务;共同签署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合作协议》,互认继续教育证书,加强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合作,成立京津冀继续教育培训联盟。

  “以前我们要去北京招人很难,一般都会选择留在北京,人才制度的互联互通,不但利于人才的自由流动,也利于天津市高科技公司对于人才的吸引。”这不仅是齐立哲的个人感受。

  医保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1月16日,家住滨海新区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冷先生,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刷社保卡结算出院费用,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直接结算了住院期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这是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上线运行后的全国“第一单”,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经办业务流程结算。

  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市按照国家异地就医结算总体工作部署,较早建立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业务:将唐山市铁路工人医院、秦皇岛市第九人民医院和沧州市中西医结合病医院等三家河北省的医疗机构纳入天津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实现了天津市社保经办机构与异地定点医疗机构的直接对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2015年,与河北省签订《津冀共建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工作备忘录》,2016年,本市社保经办机构与河北省医保经办机构签署《津冀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合作协议》,在政策、经办和信息系统建设方面提前做好准备。

  国家平台上线后,津冀即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届时两地近6万余名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将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16年10月,本市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建设完成,并率先与国家平台开展联调测试,成为了第一个正式接入国家平台的省市。

  医疗

  看病不再重复检查拍片了

  市卫生计生委按照“做强自身优势学科、全力提升自身能力、吸纳河北就医需求、相对疏解首都就医压力、全方位推进卫生计生协同发展”的思路,在医疗服务区域合作、公共卫生服务区域联动等方面加强与京冀合作。

  本市与京冀两地卫生部门在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合作、疾病预防控制、采供血、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等方面签订了5个专项合作协议,连续3年分别在北京怀柔、天津宁河、河北省石家庄开展了京津冀卫生应急综合演练。

  滨海新区与北大医学部合作共建市第五中心医院;市肿瘤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第一中心医院等与河北省唐山市妇幼保健院、承德钢铁公司职工医院、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邯郸市第一医院等10余家医疗机构通过开办分院、签署合作协议等形式开展合作。

  京津冀三地首批确定了132家试点医疗机构对27项临床检验结果进行互认,102家试点医疗机构对17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实施共享,进一步减轻了患者医疗负担,方便了三地居民就医。三地共同签订《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协同发展协议》,共同推进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目前三地联合采购平台已上线运行。三地还联合编制了医师电子化注册和跨省份注册工作方案,目前本市已率先实行了执业医师全市域区域注册。(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