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互认三地人才“一个家”

2017年02月24日 10:53   来源:河北日报   

  京津冀职称互认,改变了许多京津冀专业技术人员的生活。

  陈永刚,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铺架分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12月评上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也由此成为铺架分公司首个“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这个职称对我和公司都有着特殊的意义。”陈永刚感慨地说,上一次评职称是2006年,虽然铺架分公司注册地和总部在石家庄,但他必须参加总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是北京的职称。而这一次,他还是在中国中铁参加职称评定,职称还是北京职称,但却成了京津冀三地共认的职称。

  职称互不相认,曾经是挡住京津冀人才自由流动的一个门槛。

  “2016年以前,我们的职称在河北不被直接承认,须经过再次确认后才能使用。如今,一切都过去了。”陈永刚说,在最近招投标中,许多单位不再对职称问题揪住不放,而是看了相关材料后,直接认可。

  今年1月,铺架分公司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由一级升为特级,这意味着公司的资质上了一个大台阶。

  因为京津冀职称互认了,公司在申请资质升级中,相关主管部门对技术人员的认定不再繁琐。河北省住建等部门根据公司上报的材料,直接承认在北京评定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不用再向河北省职称部门进行重新认定。

  职称实现互认,让京津冀三地专业技术人员享受到“一个家”的福利。河北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与职称管理处处长张永平说,目前北京、天津、河北27项专业技术职称资格实现互认,京津冀范围内可由用人单位直接聘任,不再重新评定职称。

  “职称互认为促进京津冀人才自由流动奠定了基础,标志着三地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协同发展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张永平说,未来,三地还将结合产业布局调整,拓宽迁移单位所属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渠道。随迁的专业技术人员,既可参加迁入地的职称评审与考试,也可参加原所在省市的职称评价。

  “中国中铁在北京,中铁六局在天津,铺架分公司在石家庄,没有人比我们更能直接体会到京津冀职称互认带来的好处。”陈永刚认为,在职称领域打破壁垒,人才流动更自由,必将吸引更多的人才为三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