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制”扩至三大片区 湖北自贸区将迎外商投资春天

2017年03月01日 15:15   来源:湖北日报   雷闯

  省商务厅昨日透露,为加快吸引外商投资,从湖北自贸区挂牌之日起,外商在自贸区三大片区投资企业的设立或变更,只要不触及“负面清单”,一律改审批为备案。

  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陈斌介绍,外商投资备案管理最早从上海自贸区试点,后扩大到天津、广东、福建三个自贸区,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去年10月,国务院进一步下放外商投资审批改备案管理事项。我省随即在武汉市、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等区域试点,至今年1月31日,累计办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事项387项,外商投资活跃度大幅提升,主要集中在金融、医疗、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及高端制造业领域。

  “湖北自贸区成立后,我们将加快下放力度。”陈斌表示,除了国家规定的区域外,外商投资备案制将扩大到湖北自贸区三大片区,然后逐步向全省推广。湖北自贸区将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构建与之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进一步减少或取消外商投资准入限制等。在“负面清单”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或变更只需备案即可完成相关手续。

  与审批相比,备案制可减少纸质材料90%,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审批改备案,进一步提升投资便利化,企业成本下降,竞争力增强。

  根据其他自贸区建设经验,湖北自贸区挂牌后,也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快海外先进技术和高端技术引进,探索外资医院纳入医保,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自由转移合法投资收入等。

  “湖北自贸区挂牌后,外商投资将迎来新的春天。”武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举例,2015年,上海自贸区新增的外资企业占全市新增外资企业总量的50%,广东自贸区新增外资企业占全省总量55%。未来2-3年,湖北自贸区外商投资也将呈现井喷式增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