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男医生:天天都是“三八节”

2017年03月08日 14:48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 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姚敏

  今天是国际“三八节”,在全社会目光聚焦于女性群体的时候,更有一群围绕在女性身旁,每天都为女性服务的男性们值得关注,他们就是妇产科的男医生。

  3月7日,记者走进襄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忙碌的男医生应对着女病人的各种就医需求。记者见缝插针地和几位男医生进行了交流,记录下他们天天都是“三八节”,天天都为女性服务的幕后故事。

IMG_1150.JPG

  男医生为女患者检查伤口。 记者 白菲斐 摄

  从“被拒绝”到“点名找”

  提起妇产科的男医生,很多女性的第一感觉就是:“好尴尬啊!”的确如此,女病人做妇科检查,竟然是男医生服务,这在十多年前很让人接受不了。男医生覃小敏回忆起他在夜间门诊坐诊时的一次经历,依然难以忘怀。

  “那是一位60多岁老妇人,因发热、腹痛伴下身出血从附近乡镇卫生院紧急转诊过来,来了以后,看见我是一位男医生,坚决不让我进行检查。”覃小敏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必须要进行妇科检查,得知出血原因才能对症治疗。“由于是夜班,只有我一个医生值班,也没有其他女医生可以替代,但那位大妈硬是和我僵持了一夜。”

  据了解,襄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从2005年开始引进男医生,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位男医生在这里服务于女病人。记者随机问了4位男医生,他们均表示,前几年刚上班,经常会遭遇女病人的“拒绝”,而现在,凭借仁心医术,男医生还经常被女病人“点名找”。

  在妇科一病区23床住院的李大姐因为卵巢肿瘤成了这里的“老病号”,每次要来住院,他都会点名要找覃小敏医生。“他医术好、服务好,对我们特别有耐心,有他给我治疗我才安心。”

  耐心锻造“妇女之友”

  男人们常说:“女人真麻烦”,事实上,女人的麻烦事的确比较多,尤其是患病的女人,多思多虑,这让服务于女病人的男医生们超级头疼。

  男医生王景告诉记者,从2012年到妇产科工作以来,女病人凶险复杂的病情没让他害怕过,而女病人的“十万个为什么”却让他难以应对。“手术后我能不能吃这?能不能吃哪?肚子还是疼怎么办?伤口这样了,几天能好?”这是男医生经常遇到的问题,每天要回答几十遍甚至上百遍,这对于男医生的耐心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正因为此,男医生的耐心才能得以锻造。周敏告诉记者,他是最早一批进入襄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工作的男医生,十几年的临床工作经验,让他早已练就了一颗平和服务女病人的心。“女性敏感、心细、顾虑多,生病后,女病人的情绪容易波动,这很正常,要多理解,也要在理解中探索应对的办法。”

  周敏说,在跟女病人讲述病情前,先进行心理疏导打打预防针:人吃五谷杂粮都会生病,生病了要积极配合治疗就会早日康复,让病人心理有个接纳的准备后再讲述病情,一般病人情绪都能稳定。讲述病情时,不说专业术语,多用形象的比喻转换到日常生活中,病人听得明白,问题自然就少了很多。治疗中,把日常注意事项用条理性的文字写下来,而不是简单口述交代几句,病人就会参照“医嘱”进行调养,不会天天“十万个为什么”了。

  作为妇产科中男医生的“开拓者”,周敏将这些与女病人相处的经验,一年一年地传授给了陆陆续续引进的男医生,让襄阳市中心医院男医生这个团队逐渐被女病人所认可,成了名副其实的“妇女之友”。

  职业带动的“正能量”

  作为妇产科的男医生,对女性特别了解,这个特殊的职业对你的日常生活有影响吗?男医生覃小敏表示,工作让他了解女性备孕、怀孕、生产的全过程,更能感知生命的奇迹和当妈的不容易,因此对自己的另一半会更加呵护。“只要空闲在家,都会多分担一些家务。”

  而刚来医院工作才半年吕华兵更是个“暖男”。每年都要提醒老婆去做妇科体检,每个月都要提醒老婆记录月经周期,每次“月经期”还会打电话嘱咐老婆忌吃辛辣。要是老婆晚睡一次,他都会进行健康教育,警告熬夜会导致卵巢功能早衰……

  “我们妇产科的男医生,不仅对家里的女性格外照顾,对女同事也是特别关爱。”医院副院长邢辉表示,男医生精力充沛体力好,面对危急重症患者能及时处理,需要搬动病人的时候,也能及时协助。因此,妇产科里有了“男医生”,更能促进这个科室的团结和谐和这个学科的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